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山泽》

电子图书馆
1 山泽:
《孝经》曰:“圣不独立,智不独治。神不过天地,同灵造虚,由立五岳,设三台。”《传》曰:“五岳视三公,四渎视诸侯,其馀或伯或子男,大小为差。”《尚书》:“咸秩无文。”王者报功,以次秩之,无有文也。《易》称:“山泽通气。”《礼》:“名山大泽不以封诸侯。”故积其类曰《山泽》也。

五岳

电子图书馆
1 五岳:
东方泰山。《诗》云:“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尊曰岱宗。岱者、长也,万物之始,阴阳交代,云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为五岳之长。王者受命易姓,改制应天,功成封禅,以告天地。孔子曰:“封泰山,禅梁父,可得而数,七十有二。”岱宗庙在博县西北三十里,山虞长守之。十月日合冻,腊月日涸冻,正月日解冻,皆太守自侍祠,若有秽疾,代行事法,七十万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县次传送京师。四岳皆王同礼。南方衡山,一名霍。霍者、万物盛长,垂枝布叶,霍然而大。庙在庐江灊县。西方崋山。崋者、华也,万物滋熟,变华于西方也。庙在弘农崋阴县。北方恒山。恒者、常也,万物伏藏于北方有常也。庙在中山上曲阳县。中央曰嵩高。嵩者、高也。《诗》云:“嵩高惟岳,峻极于天。”庙在頴川阳城县。

2 五岳:
谨按《尚书》:“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岱宗、泰山也。“望秩于山川,遂见东后。”东后、诸侯也。“合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礼、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贽。”“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南岳、衡山也。“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西岳、华山也。“十二月,北巡狩,至于北岳。”北岳、恒山也。皆如岱宗之礼。中、嵩高也,王者所居,故不巡焉。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远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者,故自亲行之也。所以五载一出者,盖五岁再闰,天道大备。岳者,埆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四渎

电子图书馆
1 四渎:
河出炖煌塞外昆仑山,发源注海。《易》:“河出图,圣人则之。”《禹贡》:“九河既道。”《诗》曰:“河水洋洋。”庙在河南荥阳县,河堤谒者掌四渎,礼祠与五岳同。江出蜀郡湔流互徼外崏山,入海。《诗》云:“江、汉陶陶。”《禹贡》:“江、汉朝宗于海。”庙在广陵江都县。淮出南阳平氏桐柏大复山东南,入海。《禹贡》:“海岱及淮,淮、沂其乂。”《诗》云:“淮水汤汤。”庙在平氏县。济出常山房子赞皇山,东入沮。《禹贡》:“浮于汶,达于济。”庙在东郡临邑县。

2 四渎:
谨按:《尚书大传》、《礼三正记》:“江、河、淮、济为四渎。渎者、通也,所以通中国垢浊,民陵居,殖五谷也。江者、贡也,珍物可贡献也。河者、,播为九流,出龙图也。淮者、均,均其务也。济者、齐,齐其度量也。”

电子图书馆
1 林:
谨按:《诗》云:“殷啇之旅,其会如林。”《传》曰:“山林之士,往而不能反。”《礼》记将至泰山,必先有事于配林。林、树木之所聚生也。今配林在泰山西南五六里,予前临郡,因侍祀之行,故往观之,树木盖不足言,犹七八百载间有衰索乎!

电子图书馆
1 麓:
谨按:《尚书》:尧禅舜,“纳于大麓。”麓,林属于山者也。《春秋》:“沙麓崩。”《传》曰:“麓者、山足也。”《诗》云:“瞻彼旱麓。”《易》称:“即鹿无虞,以从禽也。”

电子图书馆
1 京:
谨按:《尔雅》:“丘之绝高大者为京。”谓非人力所能成,乃天地性自然也。《春秋左氏传》:“莫之与京。”《国语》:“赵文子与叔向游于九京。”今京兆、京师,其义取于此。

电子图书馆
1 陵:
谨按:《诗》云:“如山如陵。”《易》曰:“伏戎于莽,升其高陵。”又:“天险、不可升,地险、山川丘陵。”《春秋左氏传》曰:“淆有二陵: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风雨也。”淆在弘农渑池县。其语曰:“东淆、西淆,渑池所高。”《国语》:“周单子会晋厉公于加陵。”《尔雅》曰:“陵莫大于加陵。”言其独高厉也。陵有天性自然者。今王公坟垄,各称陵也。

电子图书馆
1 丘:
谨按:《尚书》:“民乃降丘度土。”尧遭洪水,万民皆山栖巢居,以避其害。禹决江䟽河,民乃下丘,营度爽垲之场而邑落之。故“丘”之字,二人立一上。“一”者、地也。四方高,中央下,像形也。《诗》云:“至于顿丘。”“宛丘之下。”《论语》:“他人之贤,丘陵也。”《尔雅》曰:“天下有名丘五,其三在河南,二在河北。”

电子图书馆
1 墟:
谨按:《尚书》:“舜生姚墟。”《传》曰:“郭氏之墟。”墟者、虚也。郭氏、古之诸侯,善善不能用,恶恶不能去,故善人怨焉,恶人存焉,是以败为丘墟也。今故庐居处高下者,亦名为墟。姚墟在济阴城阳县,帝颛顼之墟、阏伯之墟是也。

电子图书馆
1 阜:
谨按:《诗》云:“如山如阜。”《春秋左氏传》:“鲁公伯禽宅曲阜之地。”阜者、茂也,言平地隆踊不属于山陵也。今曲阜在鲁城中,委曲长七八里。雒北芒坂即为阜也。

电子图书馆
1 培:
谨按:《春秋左氏传》:“培塿无松柏。”言其卑小。部者、阜之类也。今齐、鲁之间田中少高卬名之为部矣。

电子图书馆
1 薮:
谨按:《尔雅》:“薮者、泽也。”薮之为言厚也,草木鱼鳖所以厚养人君与百姓也。“鲁有泰野,晋有泰陆,秦有阳纡,宋有孟诸,楚有云梦,吴有具区,齐有海隅,燕有昭馀祁,郑有圃田,周有焦汉濩。”今汉有九州之薮,杨州曰具区,在吴县之西;荆州曰云梦,在华容县南,今有云梦长掌之;豫州曰圃田,在中牟县西;青州曰孟诸,不知在何处;兖州曰大野,在钜鹿县北;雍州曰弦蒲,在汧县北蒲谷亭;幽州曰奚养,在虎县东;冀州曰泰陆,在钜鹿县西北;并州曰昭馀祈,在鄢县北;其一薮,推求未得其处。《尚书》:“纣为逋逃渊薮。”《春秋左氏传》曰:“山薮藏疾。”又曰:“薮之薪蒸,虞候守之。”是也。

电子图书馆
1 泽:
谨按:《尚书》:“雷夏既泽。”《诗》云:“彼泽之陂,有蒲与荷。”《传》曰:“水草交厝,名之为泽。”泽者、言其润泽万物,以阜民用也。《春秋左氏传》曰:“泽之莞蒲,舟鲛守之。”《韩诗内传》:“舜渔雷泽。”雷泽在济阴城阳县。

电子图书馆
1 沉:
谨按:《传》曰:“沉者、莽也,言其平望莽莽无涯际也。”沉、泽之无水,斥卤之类也,今俗语亦曰沉。

电子图书馆
1 沛:
谨按:《尚书》、《春秋公羊传》:“齐景公循海而东,师大陷沛泽之中。”《左氏传》:“齐景田子沛,招虞人以弓。”《传》曰:“送逸禽之超大沛。”沛者、草木之蔽茂,禽兽之所蔽匿也。

电子图书馆
1 湖:
谨按:《春秋国语》:“伍子胥谏吴王:‘与我争五湖之利,非越乎?’”及越灭吴,范蠡乘扁舟于五湖。湖者、,言流渎四面所猥也,川泽所仰以溉灌也。今庐江临、丹阳芜湖县是也。

电子图书馆
1 陂:
谨按:《传》曰:“陂者、繁也。”言因下锺水以繁利万物也。今陂皆以溉灌,今汝南富陂县是也。

电子图书馆
1 渠:
谨按:《传》曰:“渠者、水所居也。”秦时韩人郑国穿渠,孝武帝时赵中大夫白公复穿渠。故其语曰:“田于何所?池阳、谷口。郑国在前,白渠起后。举锸为云,决渠为雨。泾水一石,其埿数斗。且溉且粪,长我稷黍。衣食京师,数百万口。”又郑当时穿渠以利漕道,若此非一,官民俱赖其饶焉。

电子图书馆
1 沟:
谨按:《周礼》:“沟者、沟也,广四尺,深四尺。”《汉书》:“高祖与项羽要,割鸿沟以东为楚”是也。鸿沟在荥阳县。

电子图书馆
1 洫:
谨按:《周礼》:“十里为成,成间广八尺,深八尺,故谓之洫。”《论语》曰:“禹尽力乎沟洫。”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