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聲音》

電子圖書館
1 聲音:
《易》稱:「先王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詩》云:「鐘鼓鍠鍠,磬管鎗鎗,降福穰穰。」《書》曰:「擊石拊石,百獸率舞。」鳥獸且猶感應,「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2 聲音:
夫樂者,聖人所以動天地、感鬼神、按萬民、成性類者也。故黃帝作《咸池》,顓頊作《六莖》,嚳作《五英》,堯作《大章》,舜作《韶》,禹作《夏》,湯作《護》,武王作《武》,周公作《勺》。《勺》、言能斟勺先祖之道也,《武》、言以功定天下也,《護》、言救民也,《夏》、大承二帝也,《韶》、繼堯也,《大章》、章之也,《五英》、英華茂也,《六莖》、及根莖也,《咸池》、備矣。

3 聲音:
其後周室陵遲,禮崩樂壞,諸侯恣行,競悅所習,桑間、濮上,鄭、衛、宋、趙之聲,彌以放遠,滔湮心耳,乃忘平和,亂政傷民,致疾損壽。重遭暴秦,遂以闕忘。漢興,制氏世掌大樂,頗能紀其鏗鏘,而不能說其義。武帝始定郊祀、巡省告封,樂官多所增飾,然雅,故繼其條暢曰《聲音》也。

4 聲音:
昔皇帝使伶倫自夏之西、崑崙之陰,竹於嶰谷生,其竅者,斷兩節而吹之,為黃鐘之管,制十二,以聽鳳之鳴,其雄鳴為六,雌鳴亦為六。天地之風氣正而十二律之,五聲於是乎生,八音於是乎出。聲者,宮、啇、角、徵、羽也。音者,土曰塤,匏曰笙,革曰鼓,竹曰管,絲曰絃,石曰磬,金曰鐘,木曰柷。《詩》曰:「鶴鳴九皋,聲聞于天。」《書》:「八音克諧,無相奪倫。」由是言之,聲本音末也。

電子圖書館
1 商:
謹按:劉歆《鐘律書》:「啇者、章也,物成熟,可章度也。」五行為金,五常為義,五事為言,凡歸為臣。

電子圖書館
1 角:
謹按:劉歆《鐘律書》:「角者、觸也,物觸地而出,戴芒角也。五行為木,五常為仁,五事為貌,凡歸為民。」

電子圖書館
1 宮:
謹按:劉歆《鐘律書》:「宮者、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倡始施生,為四聲綱也。五行為土,五常為信,五事為思,凡歸為君。」

電子圖書館
1 徵:
謹按:劉歆《鐘律書》:「徵者、祉也,物盛大而繁祉也。五行為火,五常為禮,五事為視,凡歸為事。」

電子圖書館
1 羽:
謹按:劉歆《鐘律書》:「羽者、宇也,物聚藏,宇覆之也。」五行為水,五常為智,五事為德,凡歸為物。故聞其宮聲,使溫潤而廣大;聞其啇聲,使人方正而好義;聞其角聲,使人整齊而好禮;聞其徵聲,使人惻隱而博愛;聞其羽聲,使人善養而好施。宮聲亂者,則其君驕;啇聲錯者,則其臣壞;角聲繆者,則其民怨;徵聲洪者,則其事難;羽聲差者,則其物亂。春宮秋律,百卉必彫;秋宮春律,萬物必榮;夏宮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夫音樂至重,所感者大。故曰:「知禮樂之情者能作,識禮樂之文者能述。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明聖者、述作之謂也。」

電子圖書館
1 塤:
謹按:《世本》:「暴辛公作塤。」《詩》云:「天之誘民,如塤如箎。」塤、燒土也,圍五寸半,長三寸半,有四孔,其二通,凡為六孔。

電子圖書館
1 笙:
謹按:《世本》:「隨作笙。」長四寸,十二簧,像鳳之身,正月之音也,物生故謂之笙。《詩》云:「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大笙謂之𥲀,小者謂之和。

電子圖書館
1 鼓:
謹按:《易》稱:「鼓之以雷霆」,「聖人則之。」不知誰所作也。鼓者、郭也,春分之音也。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鼓。《周禮》六鼓,雷鼓八面,路鼓四面,、睪鼓、晉鼓皆二面。《詩》云:「擊鼓其鏜。」《論語》:「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電子圖書館
1 管:
謹按:《詩》云:「嘒嘒管聲。」「簫管備舉。」《禮·樂記》:「管、漆竹長一尺,六孔,十二月之音也。物貫地而牙,故謂之管。」《尚書大傳》:「舜之時,西王母來獻其白玉琯。」昔章帝時,零陵文學奚景,於冷道舜祠下得生白玉管。知古以玉為管,後乃易之以竹耳。夫以玉作音,故神人和,鳳皇儀也。

電子圖書館
1 瑟:
謹按:《世本》:「宓羲作,八尺一寸,四十五絃。」《黃帝書》:「泰帝使素女鼓瑟而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絃。」《春秋》:「師曠為晉平公奏清徵之音,有玄鶴二八從南方來,進於廊門之扈。再奏之而成列,三奏之,則延鵛而鳴,舒翼而舞。音中宮啇,聲聞于天。平公大說,坐者皆喜。平公提觴而起,為師曠壽,反坐而問曰:『音莫悲於清徵乎?』師曠曰:『不如清角。』平公曰:『清角可得聞乎?』師曠曰:『不可。昔黃帝駕象車,交龍,畢方並轄,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後,䖝蛇伏地,大合鬼神於太山之上,作為清角。今主君德薄,不足以聽之,聽之,將恐有敗。』平公曰:『寡人老矣,所好者音也,願遂聞之。』師曠不得已而鼓之,一奏之,有雲從西北起;再奏之,暴風亟至,大雨灃沛,裂帷幕,破俎豆,墮廊瓦,凡坐者散走。平公恐懼,伏于室惻,身遂疾痛,晉國大旱,赤地三年。故曰:不務德治而好五音,則窮身之事也。」今瑟長五尺五寸,非正器也。

電子圖書館
1 磬:
謹按:《世本》:「毋句作磬。」《尚書》:「豫州錫貢磬錯。」《詩》云:「笙磬同音。」《論語》:「子磬擊於衛,有荷蕢而過者,曰:『有心哉!』」

電子圖書館
1 鐘:
謹按:《世本》:「垂作鐘。」秋分之音也。《詩》:「鼓鐘于宮,聲聞于外。」《論語》云:「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周景王將鑄大鐘,單穆公諫:「夫先王之制鐘也,大不出均,重不過石,律度量衡於是乎生,小大器用於是乎出,故聖人慎之。今王作鐘,聽之弗及,比之不度,鐘磬不可以知和,制度不可以出節,無益於樂,而鮮民財,將焉用之!」

電子圖書館
1 柷:
謹按:《禮樂·記》:「柷、漆桶,方畫木,方三尺五寸,高尺五寸,中有椎,上用柷止音為節。」《書》曰:「合止柷敔,笙鏞以間。」聲所以五者,繫五行也;音所以八者,繫八風也。《傳》曰:「八音之變,不可勝聽也。」由經五藝六,而其枝別葉布,繁華無已也。

電子圖書館
1 琴:
謹按:《世本》:「神農作琴。」《尚書》:「舜彈五絃之琴,歌《南風》之詩,而天下治。」《詩》云:「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雅琴者、樂之統也,與八音並行。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親密,不離於身,非必陳設於宗廟鄉黨,非若鐘鼓羅列於虡懸也。雖在窮閻陋巷、深山幽谷,猶不失琴。以為琴之大小得中而聲音和,大聲不譁人而流漫,小聲不湮滅而不聞,適足以和人意氣,感人善心。故琴之為言禁也,雅之為言正也,言君子守正以自禁也。夫以正雅之聲,動感正意,故善心勝、邪惡禁。是以古之聖人君子,慎所以自感,因邪禁之適,故近之。間居則為從容以致思焉,如有所窮困,其道閉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達而用事,則著之於琴,以杼其意,以示後人。其道行和樂而作者,命其曲曰《暢》。《暢》者、言其道之美暢,猶不敢自安,不驕不溢,好禮不以,暢其意也。其遇閉塞,憂愁而作者,命其曲曰《操》。《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窮迫,雖怨恨失意,猶守禮義,不懼不懾,樂道而不失其操者也。伯子牙方鼓琴,鍾子期聽之,而意在高山,子期曰:「善哉乎!巍巍若太山。」頃之間而意在流水,鍾子又曰:「善哉乎!湯湯若江、河。」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以為世無足為音者也。今琴長四尺五寸,法四時五行也。七絃者、法七星也。

空侯

電子圖書館
1 空侯:
謹按:《漢書》:孝武皇帝賽南越,禱祠太乙、后土,始用樂人侯調,依琴作坎坎之樂,言其坎坎應節奏也。侯以姓冠章耳。或說:空侯取其空中。琴瑟皆空,何獨坎侯耶?斯論是也。《詩》云:「坎坎鼓我。」是其文也。

電子圖書館
1 箏:
謹按:《禮·樂記》:「五絃,筑身也。」今并、涼二州箏形如瑟,不知誰所改作也。或曰:秦蒙恬所造。

電子圖書館
1 筑:
謹按:《太史公記》:「燕太子丹遣荊軻欲西刺秦王,與客送之易水,而設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歌,為濮上音,士皆垂髮涕泣。後為羽聲慷慨,而索瞋目,髮盡上指冠。荊軻入秦,事敗而死,漸離變名易姓為人庸保,匿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筑,伎癢,不能出言,曰:『彼有善不善。』從者告其主,曰:『彼庸乃知音,竊言是非。』家丈人作樂,召前使擊筑,一坐稱美,賜酒。而漸離念久畏約毋窮已時,乃退,出裝匣中筑與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莫不驚愕,下與亢禮,以為上客。使擊筑歌,無不涕泣而去者。宋子客傳之,聞於秦始皇。始皇召見,人有識者,乃高漸離。始皇惜其善擊筑,重殺之,乃矐其目。使擊筑,未嘗不稱善。稍益近之,漸離乃以鈆置筑木中,後進得近,舉筑扑始皇,不中。於是遂誅。」

電子圖書館
1 缶:
謹按:《易》稱:「日昃之離,不鼓缶而歌。」《詩》云:「坎其擊缶,宛丘之道。」缶者、瓦器,所以盛漿,秦人鼓之以節歌。《太史公記》:「趙惠文王與秦昭王會於澠池,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曰:『某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缶以相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進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張目叱之,皆靡。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相如顧召御史書曰:『秦王為趙王擊缶』也。」

電子圖書館
1 笛:
謹按:《樂記》:「武帝時丘仲之所作也。笛者、滌也,所以蕩滌邪穢,納之於雅正也。」長二尺四寸,七孔,其後又有𦍑笛。馬融《笛賦》曰:「近世雙笛從𦍑起,𦍑人伐竹木及已。龍鳴水中不見後,截竹吹之音相似。剡其上孔通洞之,材以當撾便易特。京君明賢識音律,故本四孔加以一,君明所加孔後出,是謂啇聲五音。」

批把

電子圖書館
1 批把:
謹按:此近世樂家所作,不知誰也。以手批把,因以為名。長三尺五寸,法天地人與五行,四絃象四時。

電子圖書館
1 竽:
謹按:《禮記》:「管三十六簧也,長四尺二寸。」今二十三管。

電子圖書館
1 簧:
謹按:《世本》:「女媧作簧。」簧、笙中簧也。《詩》云:「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電子圖書館
1 籥:
謹按:《周禮》:「籥師氏掌教國子吹籥。」《詩》云:「以籥不僣。」籥、樂之器竹管三孔,所以和眾聲也。

電子圖書館
1 篪:
謹按:《世本》:「蘇成公作篪。」管樂,十孔,長尺一寸。《詩》云:「伯氏吹塤,仲氏吹篪。」

電子圖書館
1 簫:
謹按:《尚書》:舜作,「簫《韶》九成,鳳凰來儀。」其形參差,像鳳之翼,十管,長一尺。

電子圖書館
1 籟:
謹按:《禮·樂記》:「三孔籥也。大者謂之產,其中謂之仲,小者謂之箹。」

電子圖書館
1 菰:
謹按:《漢書》舊注:「菰、吹鞭也。」菰者、憮也,言其節憮威儀。

電子圖書館
1 荻:
謹按:《漢書》注:「荻、䇶也。」言其聲音荻荻,名自定也。

URN: ctp:fengsutongyi/sheng-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