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蜀郡太守潁川劉勝

《蜀郡太守潁川劉勝》

電子圖書館
1 蜀郡太守... :
蜀郡太守頴川劉勝季陵去官在家,閉門卻掃。歲時致敬郡縣,荅問而已,無所褒貶,雖自枝葉,莫力。太僕杜密周甫亦去北海相,在家,每至郡縣,多所陳說,牋記括屬。太守王昱頗厭苦之,語次:「聞得京師書,公卿舉故大臣劉季陵,高士也,當急見徵。」密知以見激,因曰:「明府在九重之內,臣吏惶畏天威,莫敢盡情。劉勝位故大夫,見禮上賓,俯伏甚於鱉蝟,冷澀比如寒蜒,無能往來,此罪人也。清雋就義,隱居篤學,時所不綜,而密達之;冤疑勳賢,成陳之罪,所折而密啟之,明府賞刑得中,令問休揚,雖自天然之姿,猶有萬分之一。《詩》不云乎:『雨我公田,遂我私。』人情所有,庶不為闕。既不善是,多見譏論,夫何為哉?」於是昱甚悅服,待之彌厚。

2 蜀郡太守... :
謹按:《論語》:「澹臺滅明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君子思不出其位。」孟軻亦以為「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劉勝在約思純,其靜已甚,若時意宴及,言論折中,亦無嫌也。杜密婆娑府縣,干與王政,就若所云,猶有公私。既見譏切,不蹴坐謝負,而多伐善,以為己力,惟顏之厚,博而俗矣。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shu-jun-tai-shou-ying-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