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蜀郡太守颍川刘胜

《蜀郡太守颍川刘胜》

电子图书馆
1 蜀郡太守... :
蜀郡太守頴川刘胜季陵去官在家,闭门却扫。岁时致敬郡县,荅问而已,无所褒贬,虽自枝叶,莫力。太仆杜密周甫亦去北海相,在家,每至郡县,多所陈说,笺记括属。太守王昱颇厌苦之,语次:“闻得京师书,公卿举故大臣刘季陵,高士也,当急见徵。”密知以见激,因曰:“明府在九重之内,臣吏惶畏天威,莫敢尽情。刘胜位故大夫,见礼上宾,俯伏甚于鳖猬,冷涩比如寒蜒,无能往来,此罪人也。清隽就义,隐居笃学,时所不综,而密达之;冤疑勋贤,成陈之罪,所折而密启之,明府赏刑得中,令问休扬,虽自天然之姿,犹有万分之一。《诗》不云乎:‘雨我公田,遂我私。’人情所有,庶不为阙。既不善是,多见讥论,夫何为哉?”于是昱甚悦服,待之弥厚。

2 蜀郡太守... :
谨按:《论语》:“澹台灭明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君子思不出其位。”孟轲亦以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刘胜在约思纯,其静已甚,若时意宴及,言论折中,亦无嫌也。杜密婆娑府县,干与王政,就若所云,犹有公私。既见讥切,不蹴坐谢负,而多伐善,以为己力,惟颜之厚,博而俗矣。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shu-jun-tai-shou-ying-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