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司徒梁國盛允

《司徒梁國盛允》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梁國... :
司徒梁國盛允字子翩,為議郎,慕孟博之德,貪樹於有禮,謂孟博:「公區區,欲辟大臣,宜令邑人廉薦。」孟博厲聲曰:「老夫年尊,絕意世事。又海內清高,當路非一。」退而告人:「子翩欲德我,我不受也。」子翩亦以恨,遂不得辟。孟博病去受事,而常幹宰相之職。

2 司徒梁國... :
謹按《禮》:「父為士,子為天子。」武王建有周之號,謚大王、王季,言王業肇於此矣。越裳重九譯,獻白雉,周公薦陳祖廟,曰:「先人之德。」有天下,尊歸於父,此人道之極。前漢詔曰:「海內大亂,兵革並起,朕被堅執銳,自率士卒,犯危難,平暴亂,偃兵息民,天下大安,此皆太公之教訓也。今上尊號曰太上皇。」《春秋》之義,「因其可褒而褒之。」《孝經》曰:「敬其父則子悅。」叔矩則其孝敬,則粥身苦思,率禮無違矣。則其友于,則褒兄委榮,盡其哀情矣。則其學藝,則家法洽覽,誨人不倦矣。則其政事,則施於已試,靡有闕遺矣。君子百行,子產有四。凡在他姓,尚宜褒之,況於父乎!敬意之至,猶用夷悅,況於寵族乎?抗爽言以拒厚旨,抑所生以為己高,忍能厲然獨享其榮,若乃不令之下愚,流貨財於權嬖,此罪人也。田煇託疾,上也;劉矩屈體,次也;范滂、吾無取焉耳。

URN: ctp:fengsutongyi/shi-fan/si-tu-liang-guo-sheng-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