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祀典》

電子圖書館
1 祀典:
「子祭天地山川,歲徧。」《春秋國語》:「凡禘、郊、、報,此五者、國之典禮。加之以社稷山川,皆有功烈於民者也;及前哲令德之人,為質者也;及天之三辰,所昭仰也;地之,所生殖也;九州名山川澤,所出財用也。族也,不在祀典。」禮矣。《論語》:「非其鬼而祭,也。」又曰:「淫祀無福。」是泰山不享季氏,而《易》美西鄰之禴祭,蓋重祀而不貴牲,而不求華也。自高祖受命,郊祀祈望,世增。武帝尤敬鬼神,于時盛矣。至平帝時,宗已下及諸小神凡千七百所,今營泯,宰器闕亡。蓋物盛則衰,自然之道,天者欲反本也。故記敘神物曰《祀典》也。

先農

電子圖書館
1 先農:
《秋左氏傳》曰:「夏四月,三卜郊,不從,乃。獻子曰:『吾乃今而知有卜、筮。夫郊,祈農事也。是故啟蟄而郊,郊而後。耕而卜郊,宜其不從也。』」周四月,今,農之時也。孝文帝二年正月詔曰:「農、本,其開籍田,朕躬帥耕,以給宗廟粢。」民間名曰田官。古者,使民如借,故曰藉。

社神

電子圖書館
1 社神:
《說》:「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廣博,不可徧敬,以為社而祀之,報功也。」《周禮》說:「二十置一社。」但為田祖報求。《詩》云:「乃立冢土。」:「以御田祖,以祈甘雨。」

2 社神:
《春秋左氏傳》曰:「共工有子曰勾龍,佐顓,平九土,為后土,故封為上公,祀以為社,祇。」

稷神

電子圖書館
1 稷神:
「稷者、五穀之長,五穀眾多,不可徧祭,稷而祭之。」

2 稷神:
《春秋左氏傳》:「有烈山氏之子曰柱,能殖䟽果,故立以為稷正也。周棄亦以為稷正也。周棄亦以為稷,自啇以來祀之。」禮緣生以事死,故社稷人祀之也,則祭稷穀,不得稷米,稷反自食也。而邾文公用繒子于次睢之社,司馬子魚諫曰:「古者,六畜不相為用,祭以為人也,民人、神之主也,用人,其誰享之?」《詩》云:「吉日庚午,既伯既禱。」豈復殺馬以祭馬乎?《孝經》之說於斯悖矣。米之神為稷,故以癸未日祠稷於西南,水勝火為金相也。

靈星

電子圖書館
1 靈星:
俗說:縣令問主簿:「靈星在城東南,何法?」主簿仰荅曰:「唯靈星所以在東南者,亦不知也。」

2 靈星:
《漢書·郊祀志》:「高祖五年,初置靈星,祀后稷也。歐爵簸揚,田農之事也。」

3 靈星:
謹按:祀典既以立稷,又有先農,無為靈星復祀后稷也。左中郎將賈逵說,以為龍第三有天田星,靈者、神也,故祀以報功。辰之神為靈星,故以壬辰日祀靈星於東南,金勝木為土相。

竈神

電子圖書館
1 竈神:
《禮器記》曰:「臧文仲安知禮?燔柴於竈。竈者、老婦之祭也。故盛於盆,尊於瓶。」

2 竈神:
《周禮說》:「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竈神。」

3 竈神:
謹按:《明堂月令》:「孟冬之月,其祀竈也。」五祀之神,王者所祭,古之神聖有功德於民,非老婦也。《漢記》:「南陽陰子方積恩好施,喜祀竈,臘日晨炊而竈神見,再拜受神,時有黃羊,因以祀之。其孫識,執金吾,封原鹿侯;興衛尉,鮦陽侯。家凡二侯,牧守數十。其後子孫常以臘日祀竈以黃羊。」

風伯

電子圖書館
1 風伯:
《楚辭》說:「後飛廉使奔屬。」飛廉、風伯也。

2 風伯:
謹按:《周禮》:「以●燎祀風師。」風師者、箕星也,箕主簸揚,能致風氣。《易》:「巽為長女也。」長者伯,故曰風伯。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養成萬物,有功於人,王者祀以報功也。戍之神為風伯,故以丙戌日祀於西北,火勝金為木相也。

雨師

電子圖書館
1 雨師:
《春秋左氏傳》說:「共工之子為玄冥師。」「鄭大夫子產禳於玄冥。」雨師也。

2 雨師:
謹按:《周禮》:「以槱燎祀雨師。」雨師者、畢星也。《詩》云:「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易師封也》:「。」土中之眾者莫若水。眾者、師也。雷震百里,風亦如之,至於太山不崇朝而徧雨天下,異於雷風,其德散大,故雨獨稱師也。丑之神為雨師,故以己丑日祀雨師於東北,土勝水為火相也。

桃梗、葦茭、畫虎

電子圖書館
1 桃梗、葦... :
謹按:《黃帝書》:「上古之時,有荼與鬱壘昆弟二人,性能執鬼。度朔山上章桃樹,下簡閱百鬼,無道理,妄為人禍害,荼與鬱壘縳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常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茭,畫虎於門,皆追效於前事,冀以衛凶也。

2 桃梗、葦... :
桃梗,梗者、更也,歲終更始受介祉也。《戰國策》、《齊語》:「孟嘗君將西入秦,諫者千數,而弗聽。蘇秦欲止,:『,過於濇上,有土偶焉,與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埏,天霖雨,濇水至,則子殘矣。」曰:「。之土也,殘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桃木也,削子以為人,隆雨下,濇水至,泆子而,汎汎將何如矣!」夫秦、四塞之國,譬若虎口,而入之,則不知其可。』孟嘗乃止。」

3 桃梗、葦... :
《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朝楚,會楚康王卒,楚人使公親襚,公患之。叔孫穆叔曰:『祓殯而襚,則布帛也。』乃使巫以桃茢先祓殯,楚人弗禁,既而悔之。」「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深山窮谷,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災也。」

4 桃梗、葦... :
葦茭,《傳》曰:「萑葦有藂。」《呂氏春秋》:「湯始得伊尹,祓之於廟,薰以萑葦。」《周禮》:「卿大夫之子名曰門子。」《論語》:「誰能出不由戶?」故用葦者,欲人子孫蕃殖,不失其類,有如萑葦。茭者、交易,陰陽代興也。

5 桃梗、葦... :
虎者、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惡遇,燒悟,虎皮飲之,擊其爪,亦能辟惡,此其驗也。

雄雞

電子圖書館
1 雄雞:
俗說:雞鳴將旦,為人起居。門亦昏閉晨開,扞難守固。禮貴報功,故門戶用雞也。

2 雄雞:
《青史子》書說:「雞者、東方之牲也。歲終更始,辨秩東作,萬物觸戶而出,故以雞祀祭也。」

3 雄雞:
太史丞鄧平說:「臘者、所以迎刑送德也。大寒至,常恐陰勝,故以戍日臘。戍者、溫氣也,用其氣日殺雞以謝刑德。雄著門,雌著戶,以和陰陽,調寒配水,節風雨也。」

4 雄雞:
謹按:《春秋左氏傳》:「周大夫賓孟適郊,見雄雞自斷其尾,歸以告景王曰:『憚其為犧也。』」《山海經》曰:「祠鬼神皆以雄雞。」魯郊祀常以丹雞,祀日:「以其朝聲赤羽,去魯侯之咎。」今人卒得鬼刺痱,悟,殺雄雞以傳其心上,病賊風者作雞散,東門雞頭可以治蠱。由此言之,雞主以禦死辟惡也。

殺狗磔邑四門

電子圖書館
1 殺狗磔邑... :
俗說:狗別賓主,善守禦,故著四門,以辟盜賊也。

2 殺狗磔邑... :
謹按:《月令》:「九門磔禳,以畢春氣。」蓋天子之城十有二門,東方三門,生氣之門也。不欲使死物見於生門,故獨於九門殺犬磔禳。犬者、金畜,禳者、卻也。抑金使不害春之時所生,令萬物遂成其性。火當受而長之,故曰「以畢春氣」。功成而退,木行終也。《太史公記》:「秦德公始殺狗磔邑四門,以禦蠱菑。」今人殺白犬以血題門戶,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取法於此也。

電子圖書館
1 膢:
謹按:《韓子》書:「山居谷汲者,膢臘而買水。」楚俗常以十二月祭飲食也。又曰:「嘗新始殺也,食新曰膒膢。」

電子圖書館
1 臘:
謹按:《禮傳》:「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改為臘。」臘者、獵也,言田獵取獸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漢家火行衰於戍,故曰臘也。

電子圖書館
1 祖:
謹按:《禮傳》:「共工之子曰脩,好遠遊,舟車所至,足跡所達,靡不窮覽,故祀以為祖神。」祖者、徂也。《詩》云:「韓侯出祖,清酒百壺。」《左氏傳》:「襄公將適楚,夢周公祖而遣之。」是其事也。《詩》云:「吉日庚午。」漢家盛於午,故以午祖也。

電子圖書館
1 禊:
謹按:《周禮》:「男巫掌望祀、望衍,旁招以茅。」「女巫掌歲時以祓除、釁浴。」禊者、潔也,春者、蠢也,蠢蠢搖動也。《尚書》:「以殷仲春,厥民析。」言人解。療生疾之時,故於水上釁潔之也。巳者、祉也,邪疾已去,祈分祉也。

司命

電子圖書館
1 司命:
謹按:《詩》云:「芃芃棫樸,薪之槱之。」《周禮》:「槱燎司中、」。司命、文昌也,司中、文昌上六星也。槱者、積薪燔柴也。今民間獨祀司命耳,刻木長尺二寸為人像,行者檐篋中,居者別作小屋。齊天地大尊重之,汝南餘郡亦多有,皆祠以腊,率以春秋之月。

URN: ctp:fengsutongyi/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