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祀典》

电子图书馆
1 祀典:
“子祭天地山川,岁徧。”《春秋国语》:“凡禘、郊、、报,此五者、国之典礼。加之以社稷山川,皆有功烈于民者也;及前哲令德之人,为质者也;及天之三辰,所昭仰也;地之,所生殖也;九州名山川泽,所出财用也。族也,不在祀典。”礼矣。《论语》:“非其鬼而祭,也。”又曰:“淫祀无福。”是泰山不享季氏,而《易》美西邻之禴祭,盖重祀而不贵牲,而不求华也。自高祖受命,郊祀祈望,世增。武帝尤敬鬼神,于时盛矣。至平帝时,宗已下及诸小神凡千七百所,今营泯,宰器阙亡。盖物盛则衰,自然之道,天者欲反本也。故记叙神物曰《祀典》也。

先农

电子图书馆
1 先农:
《秋左氏传》曰:“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献子曰:‘吾乃今而知有卜、筮。夫郊,祈农事也。是故启蛰而郊,郊而后。耕而卜郊,宜其不从也。’”周四月,今,农之时也。孝文帝二年正月诏曰:“农、本,其开籍田,朕躬帅耕,以给宗庙粢。”民间名曰田官。古者,使民如借,故曰藉。

社神

电子图书馆
1 社神:
《说》:“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广博,不可徧敬,以为社而祀之,报功也。”《周礼》说:“二十置一社。”但为田祖报求。《诗》云:“乃立冢土。”:“以御田祖,以祈甘雨。”

2 社神:
《春秋左氏传》曰:“共工有子曰勾龙,佐颛,平九土,为后土,故封为上公,祀以为社,祇。”

稷神

电子图书馆
1 稷神:
“稷者、五谷之长,五谷众多,不可徧祭,稷而祭之。”

2 稷神:
《春秋左氏传》:“有烈山氏之子曰柱,能殖䟽果,故立以为稷正也。周弃亦以为稷正也。周弃亦以为稷,自啇以来祀之。”礼缘生以事死,故社稷人祀之也,则祭稷谷,不得稷米,稷反自食也。而邾文公用缯子于次睢之社,司马子鱼谏曰:“古者,六畜不相为用,祭以为人也,民人、神之主也,用人,其谁享之?”《诗》云:“吉日庚午,既伯既祷。”岂复杀马以祭马乎?《孝经》之说于斯悖矣。米之神为稷,故以癸未日祠稷于西南,水胜火为金相也。

灵星

电子图书馆
1 灵星:
俗说:县令问主簿:“灵星在城东南,何法?”主簿仰荅曰:“唯灵星所以在东南者,亦不知也。”

2 灵星:
《汉书·郊祀志》:“高祖五年,初置灵星,祀后稷也。欧爵簸扬,田农之事也。”

3 灵星:
谨按:祀典既以立稷,又有先农,无为灵星复祀后稷也。左中郎将贾逵说,以为龙第三有天田星,灵者、神也,故祀以报功。辰之神为灵星,故以壬辰日祀灵星于东南,金胜木为土相。

竈神

电子图书馆
1 竈神:
《礼器记》曰:“臧文仲安知礼?燔柴于竈。竈者、老妇之祭也。故盛于盆,尊于瓶。”

2 竈神:
《周礼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竈神。”

3 竈神:
谨按:《明堂月令》:“孟冬之月,其祀竈也。”五祀之神,王者所祭,古之神圣有功德于民,非老妇也。《汉记》:“南阳阴子方积恩好施,喜祀竈,腊日晨炊而竈神见,再拜受神,时有黄羊,因以祀之。其孙识,执金吾,封原鹿侯;兴卫尉,鮦阳侯。家凡二侯,牧守数十。其后子孙常以腊日祀竈以黄羊。”

风伯

电子图书馆
1 风伯:
《楚辞》说:“后飞廉使奔属。”飞廉、风伯也。

2 风伯:
谨按:《周礼》:“以●燎祀风师。”风师者、箕星也,箕主簸扬,能致风气。《易》:“巽为长女也。”长者伯,故曰风伯。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养成万物,有功于人,王者祀以报功也。戍之神为风伯,故以丙戌日祀于西北,火胜金为木相也。

雨师

电子图书馆
1 雨师:
《春秋左氏传》说:“共工之子为玄冥师。”“郑大夫子产禳于玄冥。”雨师也。

2 雨师:
谨按:《周礼》:“以槱燎祀雨师。”雨师者、毕星也。《诗》云:“月离于毕,俾滂沱矣。”《易师封也》:“。”土中之众者莫若水。众者、师也。雷震百里,风亦如之,至于太山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异于雷风,其德散大,故雨独称师也。丑之神为雨师,故以己丑日祀雨师于东北,土胜水为火相也。

桃梗、苇茭、画虎

电子图书馆
1 桃梗、苇... :
谨按:《黄帝书》:“上古之时,有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执鬼。度朔山上章桃树,下简阅百鬼,无道理,妄为人祸害,荼与郁垒縳以苇索,执以食虎。”于是县官常以腊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皆追效于前事,冀以卫凶也。

2 桃梗、苇... :
桃梗,梗者、更也,岁终更始受介祉也。《战国策》、《齐语》:“孟尝君将西入秦,谏者千数,而弗听。苏秦欲止,:‘,过于涩上,有土偶焉,与桃,偶人曰:“子西岸之土也,埏,天霖雨,涩水至,则子残矣。”曰:“。之土也,残则复西岸耳。今子东国桃木也,削子以为人,隆雨下,涩水至,泆子而,泛泛将何如矣!”夫秦、四塞之国,譬若虎口,而入之,则不知其可。’孟尝乃止。”

3 桃梗、苇... :
《春秋左氏传》曰:“鲁襄公朝楚,会楚康王卒,楚人使公亲襚,公患之。叔孙穆叔曰:‘祓殡而襚,则布帛也。’乃使巫以桃茢先祓殡,楚人弗禁,既而悔之。”“古者,日在北陆而藏冰,深山穷谷,其藏之也,黑牡秬黍,以享司寒。其出之也,桃弧棘矢,以除其灾也。”

4 桃梗、苇... :
苇茭,《传》曰:“萑苇有藂。”《吕氏春秋》:“汤始得伊尹,祓之于庙,薰以萑苇。”《周礼》:“卿大夫之子名曰门子。”《论语》:“谁能出不由户?”故用苇者,欲人子孙蕃殖,不失其类,有如萑苇。茭者、交易,阴阳代兴也。

5 桃梗、苇... :
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搏挫锐,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恶遇,烧悟,虎皮饮之,击其爪,亦能辟恶,此其验也。

雄鸡

电子图书馆
1 雄鸡:
俗说:鸡鸣将旦,为人起居。门亦昏闭晨开,捍难守固。礼贵报功,故门户用鸡也。

2 雄鸡:
《青史子》书说:“鸡者、东方之牲也。岁终更始,辨秩东作,万物触户而出,故以鸡祀祭也。”

3 雄鸡:
太史丞邓平说:“腊者、所以迎刑送德也。大寒至,常恐阴胜,故以戍日腊。戍者、温气也,用其气日杀鸡以谢刑德。雄著门,雌著户,以和阴阳,调寒配水,节风雨也。”

4 雄鸡:
谨按:《春秋左氏传》:“周大夫宾孟适郊,见雄鸡自断其尾,归以告景王曰:‘惮其为牺也。’”《山海经》曰:“祠鬼神皆以雄鸡。”鲁郊祀常以丹鸡,祀日:“以其朝声赤羽,去鲁侯之咎。”今人卒得鬼刺痱,悟,杀雄鸡以传其心上,病贼风者作鸡散,东门鸡头可以治蛊。由此言之,鸡主以御死辟恶也。

杀狗磔邑四门

电子图书馆
1 杀狗磔邑... :
俗说:狗别宾主,善守御,故著四门,以辟盗贼也。

2 杀狗磔邑... :
谨按:《月令》:“九门磔禳,以毕春气。”盖天子之城十有二门,东方三门,生气之门也。不欲使死物见于生门,故独于九门杀犬磔禳。犬者、金畜,禳者、却也。抑金使不害春之时所生,令万物遂成其性。火当受而长之,故曰“以毕春气”。功成而退,木行终也。《太史公记》:“秦德公始杀狗磔邑四门,以御蛊灾。”今人杀白犬以血题门户,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取法于此也。

电子图书馆
1 膢:
谨按:《韩子》书:“山居谷汲者,膢腊而买水。”楚俗常以十二月祭饮食也。又曰:“尝新始杀也,食新曰膒膢。”

电子图书馆
1 腊:
谨按:《礼传》:“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改为腊。”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汉家火行衰于戍,故曰腊也。

电子图书馆
1 祖:
谨按:《礼传》:“共工之子曰修,好远游,舟车所至,足迹所达,靡不穷览,故祀以为祖神。”祖者、徂也。《诗》云:“韩侯出祖,清酒百壶。”《左氏传》:“襄公将适楚,梦周公祖而遣之。”是其事也。《诗》云:“吉日庚午。”汉家盛于午,故以午祖也。

电子图书馆
1 禊:
谨按:《周礼》:“男巫掌望祀、望衍,旁招以茅。”“女巫掌岁时以祓除、衅浴。”禊者、洁也,春者、蠢也,蠢蠢摇动也。《尚书》:“以殷仲春,厥民析。”言人解。疗生疾之时,故于水上衅洁之也。巳者、祉也,邪疾已去,祈分祉也。

司命

电子图书馆
1 司命:
谨按:《诗》云:“芃芃棫朴,薪之槱之。”《周礼》:“槱燎司中、”。司命、文昌也,司中、文昌上六星也。槱者、积薪燔柴也。今民间独祀司命耳,刻木长尺二寸为人像,行者檐箧中,居者别作小屋。齐天地大尊重之,汝南馀郡亦多有,皆祠以腊,率以春秋之月。

URN: ctp:fengsutongyi/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