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东方朔

《东方朔》

电子图书馆
1 东方朔:
俗言:东方朔、太白星精,黄帝时为风后,尧时为务成子,周时为老聃,在越为范蠡,在齐为鸱夷子皮,言其神圣能兴王霸之业,变化无常。

2 东方朔:
谨按:《汉书》:东方朔、平原人也。孝武皇帝时,招延贤良、文学之士,待以不次之位,故四方多上书言得失、自衒鬻者。于是朔诣阙自陈:“十二失父,长养兄嫂。年十三学书,十四击剑,十六诵《诗》,十九习孙、吴兵法。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三,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如鲍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为天子大臣矣。”朔文辞不逊,高自称誉,由是见伟,稍益亲幸,官至太中大夫,倡优畜之,不豫国政。刘向少时数问长老贤通于事及朔时人,皆云:朔口谐倡辩,不能持论,喜为凡庸诵说,故今后世多传闻者。而杨雄亦以为朔言不纯师,行不纯德,其流风遗书蔑如也。然朔所以名过其实,以其恢诞多端,不名一行,应谐似优,不穷似智,正谏似直,秽德似隐。非夷、齐,是柳惠,其滑稽之雄乎!朔之逢古射覆,其事浮浅,行于众,僮儿牧竖莫不眩耀。而后之好事者因取奇言怪语附著之耳,安在能神圣历世为辅佐哉!

URN: ctp:fengsutongyi/zheng-shi/dong-fang-sh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