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正失》

Library Resources
1 正失:
孔子曰:“众善焉,必察之;众恶焉,必察之。”孟轲云:“尧、舜不胜其美,桀、纣不胜其恶。传言失指,图景失形。”众口铄金,积毁消骨,久矣其患之也。是故乐正后夔有一足之论,晋师己亥渡河,有三豕之文。非夫大圣至明,孰能原析之乎?《论语》:“名不正,则言不顺。”《易》称:“失之毫厘,差以千里。”故紏其谬曰《正失》也。

乐正后夔一足

Library Resources
1 乐正后夔... :
俗说:夔一足而用精专,故能调畅于音乐。

2 乐正后夔... :
谨按:《吕氏春秋》:“鲁哀公问于孔子:‘乐正夔一足,信乎?’孔子曰:‘昔者,舜以夔为乐正,始治六律,和均五声,以通八风,而天下服。重黎又荐能为音者,舜曰:“夫乐、天地之精,得失之节,故唯圣人为能和乐之本。夔能和之,平天下,若夔、一足矣。”故曰夔一足,非一足行。’”

丁氏家穿井得一人

Library Resources
1 丁氏家穿... :
俗说:丁氏家穿井,得一人于井中也。

2 丁氏家穿... :
谨按:《吕氏春秋》:“宋丁氏无井,常一人溉汲于外。及自穿井,喜而告之:‘吾穿井得一人。’传之,闻于宋君,公问其故,对曰:‘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于井中也。’”

封泰山禅梁父

Library Resources
1 封泰山禅... :
俗说:岱宗上有金箧玉策,能知人年寿修短。武帝探策得十八,因读曰八十,其后果用耆长。武帝出玺印石,裁有兆朕,奉车子侯即没其印,乃止。武帝畏恶,亦杀去之。《封禅书》说:“黄帝升封泰山,于是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者七十馀人,小臣独不得上,乃悉持龙髯,拔,墯黄帝之弓。小臣百姓仰望黄帝不能复,乃抱其弓而号,故后世因曰乌号弓。”孝武皇帝时,齐人公孙卿言:“汉之圣者在高祖之孙,今历正值黄帝之日,圣主亦当上封,则能神仙矣。”

2 封泰山禅... :
谨按:《尚书》、《礼》:“天子巡守,岁二月,至于岱宗。”孔子称:“封泰山,禅梁父,可得而数七十有二。”盖王者受命易姓,改制应天,下太平,功成封禅,以告平也。所以必于岱宗者,、长;万物之宗,阴阳交代,、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徧雨天下,唯泰山乎?封者、立石高一丈二赤,克之曰:“事天以礼,立身以义,事父以孝,成民以仁。四守之内,莫不为郡县,四夷八蛮,咸来贡职。与天下无极,人民蕃息,天禄永得。”祭上玄尊而俎生鱼。坛广十二丈,高三尺,阶三等。必于其上,示增高也;克石纪号,著己绩也。或曰:金泥银绳,印之玺。下禅梁父,礼祠地主,去事之杀,示增广也。禅谓坛墠,当有所与也。三皇禅于绎绎,明己功成而去,德者居之。绎绎者、无所指斥也。五帝禅于亭亭,德不及于皇。亭亭、名山,其身禅予圣人。三王禅于梁父,者、信,父者子,言父子相信与也。

3 封泰山禅... :
孝武皇帝封广丈二尺,高九尺,其下有玉牒书秘书。江、淮间一茅三脊为神藉,五色土益杂封,纵远方奇兽飞禽及白雉,加祠,兕牛犀象之属。其享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厕,周而复始。皇帝敬拜泰灵。”其夜有光如流星,昼有白云起封中。于是作明堂汶上,令诸侯各治邸。车驾前后五至祠,以元鼎六年告封,改为元封,武帝已年四十七矣,何缘反更得十八也?就若所云,明神祸福,必有徵应,权时倒读,焉能诞招期乎!奉车子侯,骖乘上下臣,不预封事,何因操印没石?乃止暴病而死,悼惕无已。又言武帝与仙人对博,碁没石中,马蹄迹处于今尚存,虚妄若此,非一事也。

4 封泰山禅... :
予以空伪承乏东岳,忝素六载,数聘祈祠,咨问长老贤通上泰山者云,谓玺处克石,文昧难知也,殊无有金箧玉牒探筹之事。《春秋》以为“传闻不如亲见”,见之人斯为审矣。《传》曰:“五帝圣焉死,三王仁焉死,五伯智焉死。”其陨落崩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诗》云:“三后在天。”《论语》:“曰古皆没。”《太史记》:“黄帝葬于桥山。”骑龙升天,岂不怪乎!乌号弓者,柘桑之林,枝条畅茂,乌登其上,下垂著地,乌适飞去,后从拨杀,取以为弓,因名乌号耳。

叶令祠

Library Resources
1 叶令祠:
俗说孝明帝时,尚书郎河东王乔迁为叶令,乔有神术,每月朔常诣台朝。帝怪其数而无车骑,密令太史候望。言其临至时,常有双凫从东南飞来。因伏伺,见凫,举罗,但得一双舄耳。使尚方识视,四年中所赐尚书官属履也。每当朝时,叶门鼓不击自鸣,闻于京师。后天下一玉棺于厅事前,令臣吏试入,终不动摇。乔曰:“天帝独欲召我。”沐浴服饰,寝其中,盖便立覆。宿夜葬于城东,土自成坟。县中牛皆流汗吐舌,而人无知者,号叶君祠。牧守班录,皆先谒拜。吏民祈祷,无不如意;若有违犯,立得祸。明帝迎取其鼓,置都亭下,略无音声,但云“叶”。太史候望,在上西门上,遂以占星辰,省察气祥。言此令即仙人王乔者也。

2 叶令祠:
谨按:《春秋左氏传》:叶公子高姓沈名诸梁,古者,令曰公,忠于社稷,惠恤万民,方城之外,莫不欣戴。白公胜作乱,子西、子期,劫惠王以兵。叶公自叶而入,至于北门,或遇之曰:“君胡不胄?国人望君如望慈父母焉。盗贼之矢若伤君,是绝民望也。若之何不胄?”乃胄而进。又遇一人,曰:“何为胄?国人望君如望岁焉,日日以几。若见君面,是得艾也。人知不死,其亦无有奋心,犹将旌君以徇于国,而又掩面以绝民望,不亦甚乎?”乃免胄而进之,与国人攻白公。奔山而逝,生烹石乞,迎反惠王,整肃官司,退而老于叶。及其终也,叶人追思而立祠。功施于民,以劳定国,兼兹二事,固祠典之所先也。此乃春秋之时,何有近孝明乎!

3 叶令祠:
《周书》称:“灵王太子晋,幼有盛德,聪明博达,师旷与言,弗能尚也。晋年十五,顾而问曰:‘吾闻大师能知人年之短长也。’师旷对曰:‘女色赤白,女声清,女色不寿。’晋曰:‘然,吾后三年将上宾于天,女慎无言,祸将及女。’其后太子果死。孔子闻之曰:‘惜夫!杀吾君也!’”后世以其自豫知其死,传称王子乔仙。或人问仙,杨雄以为虙羲、神农、黄帝、尧、舜殒落,文王葬毕,孔子葬鲁城之北。独不爱其死乎?知非人之所能也。生乎!生乎!吾恐名生而实死也。

4 叶令祠:
国家畏天之威,思求谴告,故于上西门城上候望。近太史寺,令丞躬亲。灵台位国之阳,之安别在宫中,惧有得失,故参之也。何有伺一飞凫,遂建其处乎!世之矫诬,岂一事哉!

燕太子丹

Library Resources
1 燕太子丹:
燕太子丹,天为雨粟,乌白头,马生角,厨人生害足,井上株木跳度渎。

2 燕太子丹:
俗说:燕太子丹为质于秦,始皇执欲杀之,言能致此瑞者,可得生活。丹有神灵,天为感应,于是建使归国。

3 燕太子丹:
谨按:《太史记》:燕太子丹与秦,始皇遇之益不善,丹恐而亡归。归求勇士荆轲、秦武阳,函樊于期之首,贡督亢之地图。秦王大悦,礼而见之。变起两楹之间,事败而荆轲立死。始皇大怒,乃益发兵伐燕。燕王走保辽东,使使斩丹以谢秦,燕亦遂灭。丹畏死逃归耳,自为其父所戮,手足圮绝,安在其能使雨粟,其馀云云乎!原其所以有兹语者,丹实好士,无所爱恡也,故闾阎小论饬成之耳。

孝文帝

Library Resources
1 孝文帝:
孝成皇帝好《诗》、《书》,通览古今,间习朝廷仪体,尤善汉家法度故事。常见中垒校尉刘向,以世俗多传道:孝文皇帝,小生于军,及长大有识,不知父所在,日祭于代东门外。高帝数梦见一儿祭己,使使至代求之,果得文帝,立为代王。及后徵到,后期,不得立,日为再中。及即位为天子,躬自节俭,集上书囊以为前殿惟,常居明光宫听政。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庐居枕块如礼,至以发大病,知后子不能行三年之丧,更制三十六日服。治天下,致升平,断狱三百人,粟升一钱。“有此事不?”同对曰:“皆不然。”

2 孝文帝:
谨按:汉高三年,魏王豹叛汉附楚,汉使大将韩信击虏豹姬薄夫人,传诣雒阳织室。汉王见薄姬,内后宫,幸之,生文帝,二年而为王者子,常居宫阙内,不弃捐军中,祭代东门。高皇后八年后九月己酉夕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即位时以昏夜,日不再中。文帝虽节俭,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尽华榱壁璫,轩槛皆饰以黄金,其势不可以书囊为帷。奢俭好丑,不相副侔。又文帝以后元年六月己亥崩未央宫,在时平常听政宣室,不居明光宫。及皇太薄后以孝景二年四月壬子薨,葬南陵。文帝先太后崩,不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文帝遵汉家基业初定,重承军旅之后,百姓新免于干戈之难,故文帝宜因修秦馀政教,轻刑事少,与之休息,以俭约节欲自持,初开籍田,躬劝农耕桑,务民之本。即位十馀年,时五谷丰熟,百姓足,仓廪实,蓄积有馀。然文帝本修黄、老之言,不甚好儒术,其治尚清净无为,以故礼乐庠序未修,民俗未能大化,苟温饱完给,所谓治安之国也。其后匈奴数犯塞,侵扰边境。单于深入寇掠,贼害北地都尉,杀略吏民,系虏老弱,驱畜产,烧积聚,候骑至甘泉,烽火通长安,京师震动,无不忧懑。是时,大发兴材官骑士十馀万军长安,帝遣丞相灌婴击匈奴,文帝自劳兵至太原、代郡。由是北边置屯待战,设备备胡,兵连不解,转输骆驿,费损虚耗。因以年岁谷不登,百姓饥乏,谷籴常至石五百,时不升一钱。前待诏贾捐之为孝元皇帝言:“太宗时民赋四十,断狱四百馀。”案太宗时民重犯法,治理不能过中宗之世,地节元年,天下断狱四万七千馀人,如捐之言,复不类,前世断狱皆以万数,不三百人。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蚀,地数震动,毁坏民庐舍,关东二十九山同日崩溃,水出,河决酸枣,大风坏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文帝下诏书曰:“间者阴阳不调,日月薄蚀,年谷不登,大遭旱蝗饥馑之害,谪见天地,灾及万民。丞相、御史议可以佐百姓之急。”推此事类,以不及太宗之世,不可以为升平。

3 孝文帝:
上曰:“吾于临朝统政施号令何如?”向未及对,上谓向:“校尉帝师傅,耆旧洽闻,亲事先帝,历见三世得失。事无善恶,如闻知之,其言勿有所隐。”向曰:“文帝时政颇遗失,皆所谓悔恡小疵耶。尝辇过郎署,问中郎冯唐以赵将廉颇、马服,唐言:‘今虽有此人,不能用也。’推辇而去,还归禁中,召责让,唐顿首陈言:‘闻之于祖父,道廉颇、李牧为边将,市租诸入,皆输莫府,而赵王不问多少。日击牛洒酒,劳赐士大夫,赏异有,故能立威名。今臣窃闻云中太守魏尚,边之良将也。匈奴常犯塞为寇,尚追之,吏士争居前,乐尽死力。斩首上功,误差数级,下之吏,尚竟抵罪。由是言之,虽得廉颇、李牧,不能用也。’及河东太守季布,治郡有声,召欲以为御史大夫,左右或毁言使酒,后不用,布见辞去,自陈曰:‘臣幸得待罪河东,无故而见徵召,此人必以臣欺国者;既到无用,此人亦有以毁伤臣者。今以一人言则进之,以一人言则退之,臣恐天下有以见朝廷短也。’上有惭色,卒遣布之官。及太中大夫邓通以佞幸吮痈疡癑汁见爱,拟于至亲,赐以蜀郡铜山,令得铸钱,通私家之富,侔于王者、封君。又为微行,数幸通家。文帝代服衣罽,袭毡帽,骑骏马,从侍中、近臣、常侍、期门武骑猎渐台下,驰射狐兔,果雉刺彘。是时,待诏贾山谏以为不宜数从郡国贤良吏出游猎,重令此人负名,不称其与。及太中大夫贾谊亦数陈止游猎。是时,谊与邓通俱侍中同位,谊又恶通为人,数廷讥之,由是䟽远,迁为长沙太傅。既之官,内不自得。及渡湘水,投吊书曰:‘闒茸尊显,佞谀得意。’以哀屈原离谗邪之咎,亦因自伤为邓通等所诉也。”

4 孝文帝:
成帝曰:“其治天下孰与孝宣皇帝?”向曰:“中宗之世,政教明,法令行,边境安,四夷亲,单于款塞,天下殷富,百姓康乐,其治过于太宗之时。亦以遭遇匈奴宾服,四夷和亲也。”

5 孝文帝:
上曰:“后世皆言文帝治天下几至太平,其德比周成王,此语何从生?”向对曰:“生于言事。文帝礼言事者,不伤其意,群臣无小大,至即便从容言,上止辇听之,其言可者称善,不可者喜笑而已。言事多褒之,后人见遗文,则以为然。世之毁誉,莫能得实,审形者少,随声者多,或至以无为有。故曰:‘尧、舜不胜其善,桀、纣不胜其恶。’桀、纣非杀父与君也,而世有杀君父者,人皆无道如桀、纣,此不胜其恶。故若文帝之仁贤,不胜其善,世俗褒扬,言其德比成王,治几太平也。然文帝之节俭约身以率先天下,忍容言者,含咽臣子之短,此亦通人难及,似出于孝宣皇帝者也。如其聪明远识,不忘数十年事,制持万机,天资治理之材,恐文帝亦且不及孝宣皇帝。”向以为如此。及至世间言文帝小生于军中,长大祭代东门外,使者求得之,因立为代王;徵当即位,后期,日为之再中;集上书囊以为前殿帷,常居光明宫听政,为薄太后持三年服,治天下,致升平,断狱三百人,粟一升一钱,凡此十馀事,皆俗人所妄传,言过其实,及傅会,或以为前皆非是。如刘向言。

东方朔

Library Resources
1 东方朔:
俗言:东方朔、太白星精,黄帝时为风后,尧时为务成子,周时为老聃,在越为范蠡,在齐为鸱夷子皮,言其神圣能兴王霸之业,变化无常。

2 东方朔:
谨按:《汉书》:东方朔、平原人也。孝武皇帝时,招延贤良、文学之士,待以不次之位,故四方多上书言得失、自衒鬻者。于是朔诣阙自陈:“十二失父,长养兄嫂。年十三学书,十四击剑,十六诵《诗》,十九习孙、吴兵法。又常服子路之言。臣朔年二十三,长九尺三寸,目若悬珠,齿若编贝,勇若孟贲,捷若庆忌,廉如鲍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为天子大臣矣。”朔文辞不逊,高自称誉,由是见伟,稍益亲幸,官至太中大夫,倡优畜之,不豫国政。刘向少时数问长老贤通于事及朔时人,皆云:朔口谐倡辩,不能持论,喜为凡庸诵说,故今后世多传闻者。而杨雄亦以为朔言不纯师,行不纯德,其流风遗书蔑如也。然朔所以名过其实,以其恢诞多端,不名一行,应谐似优,不穷似智,正谏似直,秽德似隐。非夷、齐,是柳惠,其滑稽之雄乎!朔之逢古射覆,其事浮浅,行于众,僮儿牧竖莫不眩耀。而后之好事者因取奇言怪语附著之耳,安在能神圣历世为辅佐哉!

淮南王安神仙

Library Resources
1 淮南王安... :
俗说:淮南王安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作《鸿宝》、《苑秘》、枕中之书,铸成黄白,白日升天。

2 淮南王安... :
谨按:《汉书》:淮南王安天资辨博,善为文辞,孝武以属诸父,甚尊之。招募方伎怪迂之人,述神仙黄白之事,财殚力屈,无能成获。乃谋叛逆,克皇帝玺,丞相、将军、大夫已下印,汉使符节、法冠。赵王彭祖、列侯让等议曰:“安废法,行邪僻,诈伪心,以乱天下,营惑百姓,背叛宗庙。《春秋》:‘无将,将而必诛’。安罪重于将,反形已定,图书印及他逆无道事验明白。”丞相弘、廷尉汤以闻,上使宗正以符节治王。安自杀,太子诸所与谋皆收夷。国除为九江郡。亲伏白刃,与众弃之,安在其能神仙乎!安所养士,或颇漏亡,耻其如此,因饰诈说。后人吠声,遂传行耳。

王阳能铸黄金

Library Resources
1 王阳能铸... :
《汉书》曰说:王阳虽儒生,自寒贱;然好车马衣服,极为鲜好,而无金银文绣之物,及迁徙去处,所载不过囊衣,不蓄积馀财。去位家居,亦布衣䟽食。天下服其廉而怪其奢,故俗传“王阳能作黄金”。

2 王阳能铸... :
谨按《太史记》:秦始皇欺于徐市之属,求三山于海中,通同道,隐形体,弦诗想蓬莱,而不免沙丘之祸。孝武皇帝兹益迷谬,文成、五利处之不疑,妻以公主,赐以甲第,家累万金,身佩四印,辞穷情得,亦旋枭裂。淮南王安锐精黄白,庶几轻举,卒离亲伏白刃之罪。刘向得其遗文,奇而献之。成帝令典尚方铸作事,费甚多而方不验。劾向大辟,系须冬狱,兄阳成侯乞入国半,故得减死。秦、汉以天子之贵、四海之富,淮南竭一国之贡税,向假尚方之饶,然不能有成者,夫物之变化固自有极,王阳何人,独能乎哉?语曰:“金不可作,世不可度。”王阳居官食禄,虽为鲜明,车马衣服,亦能几所,何足怪之!乃传俗说,班固之论陋于是矣。

宋均令虎渡江

Library Resources
1 宋均令虎... :
九江多虎,百姓苦之,前将募民捕取,武吏以除赋课,郡境界皆设陷穽。后太守宋均到,乃移记属县曰:“夫虎豹在山,鼋鼍在渊,物性之所托。故江、淮之间有猛兽,犹江北之有鸡豚。今数为民害者,咎在贪残居职使然。而反逐捕,非政之本也。坏槛穽,勿复课录,退贪残,进忠良。”后虎悉东渡江,不为民害。

2 宋均令虎... :
谨按:《尚书》:“武王戎车三百两,虎贲三千人。擒纣于牧野。”言猛怒如虎之奔赴也。《诗》美南仲“阚如哮虎”。《易》称:“大人虎变,其文炳。”“君子豹变,其文蔚。”《传》曰:“山有猛虎,草木茂长。”故天之所生,备物致用,非以伤人也。然时为害者,乃其政使然也。今均思求其政,举清黜浊,神明报应,宜不为灾。江渡七里,上下随流,近有二十馀。虎山栖穴处,毛鬣,岂能犯阳侯、凌涛濑而横厉哉!俚语:“狐欲渡河,无奈尾何。”舟人楫棹,犹尚畏怖,不敢迎上,与之周旋。云悉东渡,谁指见者?尧、舜钦明在上,稷、契允懿于下。当此时也,宁复有虎耶?若均登据三事,德被四海,虎岂可抱负相随,乃至鬼方绝域之地乎!

彭城相袁元服

Library Resources
1 彭城相袁... :
俗说:元服父字伯楚,为光禄卿,于服中生此子。时年长矣,不孝莫大于无后,故收举之。君子不隐其过,因以“服”为字。

2 彭城相袁... :
谨按:元服名贺,汝南人也。祖父名原,为侍中。安帝始加元服,百官会贺,临严,垂出,而孙适生,喜其加会,因名曰贺,字元服。原父安为司徒,忠蹇匪躬,尽诚事国,启发和帝,诛讨窦氏,中兴以来,最为名宰。原有堂构之称,矜于法度。伯楚名彭,清拟夷、叔,政则冉、季,历典三郡,致位上列。贺早失母,不复继室,云:“曾子失妻而不娶,曰:‘吾不及用吉甫,子不如伯奇。以吉甫之贤、伯奇之孝,尚有放逐之败,我何人哉!’”及临病困,勑使:“留葬,侍卫先公。慎无迎取汝母丧柩,如亡者有知,往来不难;如其无知,祗为烦耳。虞舜葬于苍梧,二妃不从,经典明文,勿违吾志。”清高举动,皆此类也。何其在服中生子而名之贺者乎!虽至愚人,犹不云耳。

3 彭城相袁... :
予为萧令,周旋谒辞故司空宣伯应,贤相把臂,言:“《易》称:‘天地大德曰生。’今俗间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礼伤孝,莫肯收举。袁元服功德爵位,子孙巍巍,仁君所见。越王勾践民生三子与乳母,孟尝君对其父:‘若不受命于天,何不高户,谁能及者?’夫学问贵能行,君体将雅,政宜有异乎!”荅曰:“齐、楚之事,敬闻命矣。至于元服,其事如此。明公既为乡里,超然远览,何为过聆晋语,简在心事乎!”于是欣然悦服,续以大言:“苟有过,人必知之,我能胜仲尼哉!”元服子夏甫,前后徵命,终不降志,亚作者之遗风矣。正甫亦有重名,今见沛相。载德五世,而被斯言之玷,恐多有宣公之论,故备记其终始。

URN: ctp:fengsutongyi/zheng-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