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封泰山禪梁父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或曰金泥銀繩印之璽"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封泰山禪梁父

電子圖書館
2 封泰山禪... :
謹按:《尚書》、《禮》:「天子巡守,歲二月,至于岱宗。」孔子稱:「封泰山,禪梁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蓋王者受命易姓,改制應天,下太平,功成封禪,以告平也。所以必於岱宗者,、長;萬物之宗,陰陽交代,、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徧雨天下,唯泰山乎?封者、立石高一丈二赤,剋之曰:「事天以禮,立身以義,事父以孝,成民以仁。四守之內,莫不為郡縣,四夷八蠻,咸來貢職。與天下無極,人民蕃息,天祿永得。」祭上玄尊而俎生魚。壇廣十二丈,高三尺,階三等。必於其上,示增高也;剋石紀號,著己績也。或曰:金泥銀繩,印之璽。下禪梁父,禮祠地主,去事之殺,示增廣也。禪謂壇墠,當有所與也。三皇禪於繹繹,明己功成而去,德者居之。繹繹者、無所指斥也。五帝禪於亭亭,德不及於皇。亭亭、名山,其身禪予聖人。三王禪於梁父,者、信,父者子,言父子相信與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