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封泰山禅梁父

《封泰山禅梁父》

电子图书馆
1 封泰山禅... :
俗说:岱宗上有金箧玉策,能知人年寿修短。武帝探策得十八,因读曰八十,其后果用耆长。武帝出玺印石,裁有兆朕,奉车子侯即没其印,乃止。武帝畏恶,亦杀去之。《封禅书》说:“黄帝升封泰山,于是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者七十馀人,小臣独不得上,乃悉持龙髯,拔,墯黄帝之弓。小臣百姓仰望黄帝不能复,乃抱其弓而号,故后世因曰乌号弓。”孝武皇帝时,齐人公孙卿言:“汉之圣者在高祖之孙,今历正值黄帝之日,圣主亦当上封,则能神仙矣。”

2 封泰山禅... :
谨按:《尚书》、《礼》:“天子巡守,岁二月,至于岱宗。”孔子称:“封泰山,禅梁父,可得而数七十有二。”盖王者受命易姓,改制应天,下太平,功成封禅,以告平也。所以必于岱宗者,、长;万物之宗,阴阳交代,、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徧雨天下,唯泰山乎?封者、立石高一丈二赤,克之曰:“事天以礼,立身以义,事父以孝,成民以仁。四守之内,莫不为郡县,四夷八蛮,咸来贡职。与天下无极,人民蕃息,天禄永得。”祭上玄尊而俎生鱼。坛广十二丈,高三尺,阶三等。必于其上,示增高也;克石纪号,著己绩也。或曰:金泥银绳,印之玺。下禅梁父,礼祠地主,去事之杀,示增广也。禅谓坛墠,当有所与也。三皇禅于绎绎,明己功成而去,德者居之。绎绎者、无所指斥也。五帝禅于亭亭,德不及于皇。亭亭、名山,其身禅予圣人。三王禅于梁父,者、信,父者子,言父子相信与也。

3 封泰山禅... :
孝武皇帝封广丈二尺,高九尺,其下有玉牒书秘书。江、淮间一茅三脊为神藉,五色土益杂封,纵远方奇兽飞禽及白雉,加祠,兕牛犀象之属。其享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厕,周而复始。皇帝敬拜泰灵。”其夜有光如流星,昼有白云起封中。于是作明堂汶上,令诸侯各治邸。车驾前后五至祠,以元鼎六年告封,改为元封,武帝已年四十七矣,何缘反更得十八也?就若所云,明神祸福,必有徵应,权时倒读,焉能诞招期乎!奉车子侯,骖乘上下臣,不预封事,何因操印没石?乃止暴病而死,悼惕无已。又言武帝与仙人对博,碁没石中,马蹄迹处于今尚存,虚妄若此,非一事也。

4 封泰山禅... :
予以空伪承乏东岳,忝素六载,数聘祈祠,咨问长老贤通上泰山者云,谓玺处克石,文昧难知也,殊无有金箧玉牒探筹之事。《春秋》以为“传闻不如亲见”,见之人斯为审矣。《传》曰:“五帝圣焉死,三王仁焉死,五伯智焉死。”其陨落崩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诗》云:“三后在天。”《论语》:“曰古皆没。”《太史记》:“黄帝葬于桥山。”骑龙升天,岂不怪乎!乌号弓者,柘桑之林,枝条畅茂,乌登其上,下垂著地,乌适飞去,后从拨杀,取以为弓,因名乌号耳。

URN: ctp:fengsutongyi/zheng-shi/feng-tai-shan-chan-liang-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