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彭城相袁元服

《彭城相袁元服》

电子图书馆
1 彭城相袁... :
俗说:元服父字伯楚,为光禄卿,于服中生此子。时年长矣,不孝莫大于无后,故收举之。君子不隐其过,因以“服”为字。

2 彭城相袁... :
谨按:元服名贺,汝南人也。祖父名原,为侍中。安帝始加元服,百官会贺,临严,垂出,而孙适生,喜其加会,因名曰贺,字元服。原父安为司徒,忠蹇匪躬,尽诚事国,启发和帝,诛讨窦氏,中兴以来,最为名宰。原有堂构之称,矜于法度。伯楚名彭,清拟夷、叔,政则冉、季,历典三郡,致位上列。贺早失母,不复继室,云:“曾子失妻而不娶,曰:‘吾不及用吉甫,子不如伯奇。以吉甫之贤、伯奇之孝,尚有放逐之败,我何人哉!’”及临病困,勑使:“留葬,侍卫先公。慎无迎取汝母丧柩,如亡者有知,往来不难;如其无知,祗为烦耳。虞舜葬于苍梧,二妃不从,经典明文,勿违吾志。”清高举动,皆此类也。何其在服中生子而名之贺者乎!虽至愚人,犹不云耳。

3 彭城相袁... :
予为萧令,周旋谒辞故司空宣伯应,贤相把臂,言:“《易》称:‘天地大德曰生。’今俗间多有禁忌生三子者,五月生者,以为妨害父母,服中子犯礼伤孝,莫肯收举。袁元服功德爵位,子孙巍巍,仁君所见。越王勾践民生三子与乳母,孟尝君对其父:‘若不受命于天,何不高户,谁能及者?’夫学问贵能行,君体将雅,政宜有异乎!”荅曰:“齐、楚之事,敬闻命矣。至于元服,其事如此。明公既为乡里,超然远览,何为过聆晋语,简在心事乎!”于是欣然悦服,续以大言:“苟有过,人必知之,我能胜仲尼哉!”元服子夏甫,前后徵命,终不降志,亚作者之遗风矣。正甫亦有重名,今见沛相。载德五世,而被斯言之玷,恐多有宣公之论,故备记其终始。

URN: ctp:fengsutongyi/zheng-shi/peng-cheng-xiang-yuan-yuan-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