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孝文帝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是時誼與鄧通俱侍中同位誼又惡通為人數廷譏之由是䟽遠遷為長沙太傅"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孝文帝

電子圖書館
3 孝文帝:
上曰:「吾於臨朝統政施號令何如?」向未及對,上謂向:「校尉帝師傅,耆舊洽聞,親事先帝,歷見三世得失。事無善惡,如聞知之,其言勿有所隱。」向曰:「文帝時政頗遺失,皆所謂悔恡小疵耶。嘗輦過郎署,問中郎馮唐以趙將廉頗、馬服,唐言:『今雖有此人,不能用也。』推輦而去,還歸禁中,召責讓,唐頓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租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日擊牛灑酒,勞賜士大夫,賞異有,故能立威名。今臣竊聞雲中太守魏尚,邊之良將也。匈奴常犯塞為寇,尚追之,吏士爭居前,樂盡死力。斬首上功,誤差數級,下之吏,尚竟抵罪。由是言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及河東太守季布,治郡有聲,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左右或毀言使酒,後不用,布見辭去,自陳曰:『臣幸得待罪河東,無故而見徵召,此人必以臣欺國者;既到無用,此人亦有以毀傷臣者。今以一人言則進之,以一人言則退之,臣恐天下有以見朝廷短也。』上有慚色,卒遣布之官。及太中大夫鄧通以佞幸吮癰瘍癑汁見愛,擬於至親,賜以蜀郡銅山,令得鑄錢,通私家之富,侔於王者、封君。又為微行,數幸通家。文帝代服衣罽,襲氈帽,騎駿馬,從侍中、近臣、常侍、期門武騎獵漸臺下,馳射狐兔,果雉刺彘。是時,待詔賈山諫以為不宜數從郡國賢良吏出遊獵,重令此人負名,不稱其與。及太中大夫賈誼亦數陳止遊獵。是時,誼與鄧通俱侍中同位,誼又惡通為人,數廷譏之,由是䟽遠,遷為長沙太傅。既之官,內不自得。及渡湘水,投吊書曰:『闒茸尊顯,佞諛得意。』以哀屈原離讒邪之咎,亦因自傷為鄧通等所愬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