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孝文帝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謹按漢高三年魏王豹叛漢附楚漢使大將韓信擊虜豹姬薄夫人傳詣雒陽織室"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孝文帝》

Library Resources
1 孝文帝:
孝成皇帝好《詩》、《書》,通覽古今,間習朝廷儀體,尤善漢家法度故事。常見中壘校尉劉向,以世俗多傳道:孝文皇帝,小生於軍,及長大有識,不知父所在,日祭於代東門外。高帝數夢見一兒祭己,使使至代求之,果得文帝,立為代王。及後徵到,後期,不得立,日為再中。及即位為天子,躬自節儉,集上書囊以為前殿惟,常居明光宮聽政。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廬居枕塊如禮,至以發大病,知後子不能行三年之喪,更制三十六日服。治天下,致升平,斷獄三百人,粟升一錢。「有此事不?」同對曰:「皆不然。」

2 孝文帝:
謹按:漢高三年,魏王豹叛漢附楚,漢使大將韓信擊虜豹姬薄夫人,傳詣雒陽織室。漢王見薄姬,內後宮,幸之,生文帝,二年而為王者子,常居宮闕內,不棄捐軍中,祭代東門。高皇后八年後九月己酉夕即位,就未央,幸前殿,下赦令。即位時以昏夜,日不再中。文帝雖節儉,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盡華榱壁璫,軒檻皆飾以黃金,其勢不可以書囊為帷。奢儉好醜,不相副侔。又文帝以後元年六月己亥崩未央宮,在時平常聽政宣室,不居明光宮。及皇太薄后以孝景二年四月壬子薨,葬南陵。文帝先太后崩,不為皇太薄后持三年服。文帝遵漢家基業初定,重承軍旅之後,百姓新免於干戈之難,故文帝宜因修秦餘政教,輕刑事少,與之休息,以儉約節欲自持,初開籍田,躬勸農耕桑,務民之本。即位十餘年,時五穀豐熟,百姓足,倉廩實,蓄積有餘。然文帝本修黃、老之言,不甚好儒術,其治尚清淨無為,以故禮樂庠序未修,民俗未能大化,苟溫飽完給,所謂治安之國也。其後匈奴數犯塞,侵擾邊境。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烽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是時,大發興材官騎士十餘萬軍長安,帝遣丞相灌嬰擊匈奴,文帝自勞兵至太原、代郡。由是北邊置屯待戰,設備備胡,兵連不解,轉輸駱驛,費損虛耗。因以年歲穀不登,百姓饑乏,穀糴常至石五百,時不升一錢。前待詔賈捐之為孝元皇帝言:「太宗時民賦四十,斷獄四百餘。」案太宗時民重犯法,治理不能過中宗之世,地節元年,天下斷獄四萬七千餘人,如捐之言,復不類,前世斷獄皆以萬數,不三百人。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棗,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狗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文帝下詔書曰:「間者陰陽不調,日月薄蝕,年穀不登,大遭旱蝗饑饉之害,謫見天地,災及萬民。丞相、御史議可以佐百姓之急。」推此事類,以不及太宗之世,不可以為升平。

3 孝文帝:
上曰:「吾於臨朝統政施號令何如?」向未及對,上謂向:「校尉帝師傅,耆舊洽聞,親事先帝,歷見三世得失。事無善惡,如聞知之,其言勿有所隱。」向曰:「文帝時政頗遺失,皆所謂悔恡小疵耶。嘗輦過郎署,問中郎馮唐以趙將廉頗、馬服,唐言:『今雖有此人,不能用也。』推輦而去,還歸禁中,召責讓,唐頓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租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日擊牛灑酒,勞賜士大夫,賞異有,故能立威名。今臣竊聞雲中太守魏尚,邊之良將也。匈奴常犯塞為寇,尚追之,吏士爭居前,樂盡死力。斬首上功,誤差數級,下之吏,尚竟抵罪。由是言之,雖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及河東太守季布,治郡有聲,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左右或毀言使酒,後不用,布見辭去,自陳曰:『臣幸得待罪河東,無故而見徵召,此人必以臣欺國者;既到無用,此人亦有以毀傷臣者。今以一人言則進之,以一人言則退之,臣恐天下有以見朝廷短也。』上有慚色,卒遣布之官。及太中大夫鄧通以佞幸吮癰瘍癑汁見愛,擬於至親,賜以蜀郡銅山,令得鑄錢,通私家之富,侔於王者、封君。又為微行,數幸通家。文帝代服衣罽,襲氈帽,騎駿馬,從侍中、近臣、常侍、期門武騎獵漸臺下,馳射狐兔,果雉刺彘。是時,待詔賈山諫以為不宜數從郡國賢良吏出遊獵,重令此人負名,不稱其與。及太中大夫賈誼亦數陳止遊獵。是時,誼與鄧通俱侍中同位,誼又惡通為人,數廷譏之,由是䟽遠,遷為長沙太傅。既之官,內不自得。及渡湘水,投吊書曰:『闒茸尊顯,佞諛得意。』以哀屈原離讒邪之咎,亦因自傷為鄧通等所愬也。」

4 孝文帝:
成帝曰:「其治天下孰與孝宣皇帝?」向曰:「中宗之世,政教明,法令行,邊境安,四夷親,單于款塞,天下殷富,百姓康樂,其治過於太宗之時。亦以遭遇匈奴賓服,四夷和親也。」

5 孝文帝:
上曰:「後世皆言文帝治天下幾至太平,其德比周成王,此語何從生?」向對曰:「生於言事。文帝禮言事者,不傷其意,群臣無小大,至即便從容言,上止輦聽之,其言可者稱善,不可者喜笑而已。言事多褒之,後人見遺文,則以為然。世之毀譽,莫能得實,審形者少,隨聲者多,或至以無為有。故曰:『堯、舜不勝其善,桀、紂不勝其惡。』桀、紂非殺父與君也,而世有殺君父者,人皆無道如桀、紂,此不勝其惡。故若文帝之仁賢,不勝其善,世俗褒揚,言其德比成王,治幾太平也。然文帝之節儉約身以率先天下,忍容言者,含咽臣子之短,此亦通人難及,似出於孝宣皇帝者也。如其聰明遠識,不忘數十年事,制持萬機,天資治理之材,恐文帝亦且不及孝宣皇帝。」向以為如此。及至世間言文帝小生於軍中,長大祭代東門外,使者求得之,因立為代王;徵當即位,後期,日為之再中;集上書囊以為前殿帷,常居光明宮聽政,為薄太后持三年服,治天下,致升平,斷獄三百人,粟一升一錢,凡此十餘事,皆俗人所妄傳,言過其實,及傅會,或以為前皆非是。如劉向言。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