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高士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28.
共18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高士傳

電子圖書館

卷上

電子圖書館

被衣

電子圖書館
1 被衣:
被衣者,堯時人也。堯之師曰許由,許由之師曰齧缺,齧缺之師曰王倪,王倪之師曰被衣。齧缺問道乎被衣,被衣曰:「若正汝形,一汝視,天和將至;攝汝知,一汝度,神將來舍。德將為汝美,道將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犢而無求其故。」言未卒,齧缺睡寐。被衣大悅,行歌而去之曰:「形若槁骸,心若灰,真其實知,不以故自持,媒媒晦晦,無心而不可與謀。彼何人哉!」

王倪

電子圖書館
1 王倪:
王倪者,堯時賢人也,師被衣。齧缺又學於王倪,問道焉。齧缺曰:「子知物之所同是乎?」曰:「吾惡乎知之。」「子知子之所不知邪?」曰:「吾惡乎知之。」「然則物無知邪?」曰:「吾惡乎知之。雖然,嘗試言之。庸詎知吾所謂知之非不知邪?庸詎知吾所謂不知之非知邪?且吾嘗試問乎汝:民溼寢則腰疾偏,鰌然乎哉?木處則惴慄恂懼,猨猴然乎哉?三者孰知正處?民食芻豢,麋鹿食薦,蝍且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位?猨猵狙以為雌,麋與鹿交,鰌與魚游。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齧缺曰:「子不知利害,則至人固不知利害乎?」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澤焚而不能熱,河漢沍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風振海而不能驚。若然者,乘雲氣,騎日月,而遊乎四海之外,生無變於已,而況利害之端乎?」

林類

電子圖書館
1 林類:
林類者,魏人也。年且百歲,底春披裘,拾遺穗於故畦,竝歌竝進。孔子適衛,望之於野,顧謂弟子曰:「彼叟,可與言者,試往訊之。」子貢請行,逆之隴端,面之而歎曰:「先生曾不悔乎,而行歌拾穗?」林類行不留,歌不輟。子貢叩之不已,乃仰而應曰:「吾何悔邪?」子貢曰:「先生少不勤行,長不競時,老無妻子,期將至,亦有何樂而拾穗行歌乎?」林類笑曰:「吾之所以為樂,人皆有之,而反以為憂。少不勤行,長不競時,故能壽若此;老無妻子,期將至,故能樂若此。」子貢曰:「壽著,人之情;者,人之惡。子以為樂,何也?」林類曰:「之與生,一往一反,故於是者,安知不生於彼?故吾知其不相若矣。吾又安知營營而求生非惑乎?亦又安知吾今之不愈昔之生乎?」子貢聞之,不喻其意,還以告夫子,夫子曰:「吾知其可與言,果然。」

榮啟期

電子圖書館
1 榮啟期:
榮啟期者,不知何許人也。鹿裘帶索,鼓琴而歌。孔子遊于泰山,見而問之曰:「先生何樂也?」對曰:「吾樂甚多。天生萬物,唯人為貴,吾得為人矣,是一樂也;男女之別,男尊女卑,故以男為貴,吾既得為男矣,是二樂也;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襁褓者,吾既已行年九十矣,是三樂也。貧者,士之常也;者,民之終也。居常以終,何不樂也?」

卷中

電子圖書館

列禦寇

電子圖書館
1 列禦寇:
列禦寇者,鄭人也,隱居不仕。鄭穆公時,子陽為相,專任刑法,列禦寇乃絕迹窮巷,面有飢色。或告子陽曰:「列禦寇,盖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為不好士乎?」子陽聞而悟,使官載粟數十乘而與之。禦寇出見使者,再拜而辭之。入見其妻,妻望之而拊心,曰:「妾聞為有道之妻子,皆得佚樂。今有飢色,君過而遺先生食,先生不受,豈非命也哉?」禦寇笑曰:「君非自知我也。以人之言而遺我粟,至其罪我也,又且以人之言,此吾所以不受也。」居一年,鄭人殺子陽,其當皆,禦寇安然獨全。終身不仕,著書八篇,言道家之意,號曰《列子》。

莊周

電子圖書館
1 莊周:
莊周者,宋之蒙人也。少學老子,為蒙縣漆園吏。遂遺世自放,不仕。王公大人,皆不得而器之。楚威王使大夫以百金聘周,周方釣於濮水之上,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二千歲矣,巾笥而藏之於廟堂之上。此龜寧無為留骨而貴乎?寧生曳尾塗中乎?」大夫曰:「寧掉尾塗中耳。」莊子曰:「往矣,吾方掉尾於塗中。」或又以千金之幣,迎周為相,周曰:「子不見郊祭之犧牛乎?衣以文繡,食以芻菽,及其牽入太廟,欲為孤豚,其可得乎?」遂終身不仕。

顏斶

電子圖書館
1 顏斶:
顏斶,齊人也。宣王見之,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宣王不說。左右曰:「王,人君也,斶,人臣也。」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可乎?斶對曰:「夫斶前為慕勢,王前為趨士。與使斶為慕勢,不如使王為趨士。」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貴乎?士貴乎?」對曰:「士貴耳,王者不貴。」王曰:「有說乎?」斶曰:「有。昔者秦攻齊,令曰:『有敢去柳下季壟五十步而樵採者,不赦。』令曰:『有能得齊王頭者,封萬戶侯,賜金千鎰。』由是觀之,生王之頭,曾不若士之壟也。」宣王繼曰:「顏先生與寡人遊,食太牢,乘安車,妻子衣服麗都。」顏斶辭去曰:「斶願得歸,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淨貞正以自虞。」遂辭而去。

黃石公

電子圖書館
1 黃石公:
黃石公者,下邳人也。遭秦亂,自隱姓名,時人莫知者。初,張良易姓為長,自匿下邳,步游沂水圯上,與黃石公相遇,未謁,黃石公故墜履圯下,顧謂良曰:「孺子,取履。」良素不知詐,愕然,欲毆之,為其老人也,強忍下取履,因跪進焉。公以足受,笑而去,良殊驚。公行里所,還謂良曰:「孺子可教也。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愈怪之,復跪曰:「諾。」五日平旦,良往,公怒曰:「與老人期,何後也?後五日早會。」良雞鳴往,公又先在,復怒曰:「何後也?」後五日早會。良夜半往,有頃,公亦至,喜曰:「當如是。」乃出一編書與良,曰:「讀是,則為王者師矣。後十三年,孺子見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矣。」遂去不見。良旦視其書,乃是《太公兵法》。良異之,因講習以說他人,皆不能用。後與沛公遇於陳留,沛公用其言,輒有功。後十三年,從高祖退濟北穀城山下,得黃石,良乃寶祠之。及良,與石并葬焉。

魯二徵士

電子圖書館
1 魯二徵士:
魯二徵士者,皆魯人也。高祖定天下,即皇帝位,博士叔孫通白徵魯諸儒三十餘人,欲定漢儀禮,二士獨不肯行,罵通曰:「天下初定,者未葬,傷者未起,而欲起禮樂。禮樂所由起,百年之德而後可舉。吾不忍為公所為。公所為,不合古,吾不行,公往矣,無汙我。」通不敢致而去。

彭城老父

電子圖書館
1 彭城老父:
彭城老父者,楚之隱人也,見漢室衰,乃自隱修道,不治名利,至年九十餘。王莽時,徵故光祿大夫龔勝,欲為太子師友。祭酒恥事二姓,莽迫之,勝遂不食而。莽使者及郡守以下會歛者,數百人。老父痛勝以名致禍,乃獨入哭勝,甚悲。既而,曰:「嗟乎!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銷。龔先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哭畢而趨出,眾莫知其誰也。

共18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