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高士傳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坐" Matched:5.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高士傳

Library Resources

卷上

Library Resources

許由

Library Resources
1 許由:
許由字武仲,陽城槐里人也。為人據義履方,邪席不,邪饍不食,後隱於沛澤之中。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澤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不受而逃去。齧缺遇許由曰:「子將奚之?」曰:「將逃堯。」曰:「奚謂邪?」曰:「夫堯知賢人之利天下也,而不知其賊天下也,夫唯外乎賢者知之矣。」由於是遁耕於中岳潁水之陽,箕山之下,終身無經天下色。堯又召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之,洗耳於潁水濱。時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其故,對曰:「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巢父曰:子若處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誰能見子?子故浮游,欲聞求其名譽,污吾犢口。」牽犢上流飲之。許由沒,葬箕山之巔,亦名許由山,在陽城之南十餘里。堯因就其墓,號曰箕山公神,以配食五岳,世世奉祀,至今不絕也。

原憲

Library Resources
1 原憲:
原憲字子思,宋人也,孔子弟子。居魯,環堵之室,茨以生草;蓬戶不完,桑以為樞;而甕牖二室,褐以為塞;上漏下濕,匡而彈琴。子貢相衛,結駟連騎,排藜藿,入窮閭,巷不容軒,來見原憲。原憲韋冠縱屐,杖藜而應門。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憲應之曰:「憲聞之,無財謂之貧,學道而不能行,謂之病。若憲,貧也,非病也。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學以為人,教以為已,仁義之慝,輿馬之飾,憲不忍為也。」子貢逡巡而有慚色,終身恥其言之過也。

卷中

Library Resources

老商氏

Library Resources
1 老商氏:
老商氏者,不知何許人也,列禦寇師焉,兼友伯高子,而進于其道。尹生聞之,從列子,居數月,不省舍,因間請蘄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告。尹生懟而請辭,列子又不命,尹生退。數月,意不已,又往從之。列子曰:「汝何去來之頻?」尹生曰:「曩章戴有請於子,子不我告,固有憾於子。今復脫然,是以又來。」列子曰:「曩吾以汝為達,今汝之鄙至此乎?姬將告汝所學於夫子者矣。自吾之學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不敢言利害,始得老商一󰈊而已;五年之後,心庚念是非,口庚言利害,老商始一解顏而笑;七年之後,從心之所念,庚無是非,從口之所言,庚無利害,老商始一引吾竝席而。今女居先生之門,曾未洽時,履虛乘風,其可得乎?」

東郭順子

Library Resources
1 東郭順子:
東郭順子者,魏人也。修道守真,田子方師事之,而為魏文侯師友,侍於文侯,數稱谿工。文侯曰:「谿工,子之師耶?」子方曰:「非也,無擇之里人也;稱道數當,故無擇稱之。」文侯曰:「然則子無師耶?」子方曰:「有。」文侯曰:「子師誰耶?」子方曰:「東郭順子也。」文侯曰:「然則夫子何故未嘗稱之?」子方曰:「其為人也真,人貌而天虛,緣而葆真,清而容物。物無道,則正容以悟之,使人之意也消。無擇何足以稱之?」子方出,文侯曰:「遠哉,全德之君子!始吾以聖智之言仁義之行為至矣,吾聞子方之師,吾形解而不欲動,口鉗而不欲言。吾所學者真土梗耳,夫魏真為我累耳。」

卷下

Library Resources

管寧

Library Resources
1 管寧:
管寧字幼安,北海朱虛人也。靈帝末,以中國方亂,乃與其友邴原涉海依遼東太守,公孫度虛館禮之。其後中國少安,人多南歸,唯寧不還。黃初中,華歆薦寧,寧知公孫淵必亂,乃因徵辭還,以為太中大夫,固辭不就。寧凡徵命十至,興服四賜。常一木榻上,積五十五年,未嘗箕踞榻上,當膝皆穿。常著布裙貉裘,唯祠先人,乃著舊布單衣,加首絮巾。遼東郡國圖形於府殿,號為賢者。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