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高士傳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解" Matched:5.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高士傳

Library Resources

卷上

Library Resources

江上丈人

Library Resources
1 江上丈人:
江上丈人者,楚人也。楚平王以費無忌之讒,殺伍奢。奢子員亡,將奔吳,至江上,欲渡無舟,而楚人購員甚急,自恐不脫。見丈人,得渡。因所佩劍,以與丈人,曰:「此千金之劍也,願獻之。」丈人不受,曰:「楚國之法,得伍胥者爵,執珪金千鎰,吾尚不取,何用劍為?」不受而別,莫知其誰。員至吳為相,求丈人,不能得,每食輒祭之,曰:「名可得聞而不可得見,其唯江上丈人乎?」

卷中

Library Resources

老商氏

Library Resources
1 老商氏:
老商氏者,不知何許人也,列禦寇師焉,兼友伯高子,而進于其道。尹生聞之,從列子,居數月,不省舍,因間請蘄其術者,十反而十不告。尹生懟而請辭,列子又不命,尹生退。數月,意不已,又往從之。列子曰:「汝何去來之頻?」尹生曰:「曩章戴有請於子,子不我告,固有憾於子。今復脫然,是以又來。」列子曰:「曩吾以汝為達,今汝之鄙至此乎?姬將告汝所學於夫子者矣。自吾之學也,三年之後,心不敢念是非,口不敢言利害,始得老商一󰈊而已;五年之後,心庚念是非,口庚言利害,老商始一顏而笑;七年之後,從心之所念,庚無是非,從口之所言,庚無利害,老商始一引吾竝席而坐。今女居先生之門,曾未洽時,履虛乘風,其可得乎?」

東郭順子

Library Resources
1 東郭順子:
東郭順子者,魏人也。修道守真,田子方師事之,而為魏文侯師友,侍坐於文侯,數稱谿工。文侯曰:「谿工,子之師耶?」子方曰:「非也,無擇之里人也;稱道數當,故無擇稱之。」文侯曰:「然則子無師耶?」子方曰:「有。」文侯曰:「子師誰耶?」子方曰:「東郭順子也。」文侯曰:「然則夫子何故未嘗稱之?」子方曰:「其為人也真,人貌而天虛,緣而葆真,清而容物。物無道,則正容以悟之,使人之意也消。無擇何足以稱之?」子方出,文侯曰:「遠哉,全德之君子!始吾以聖智之言仁義之行為至矣,吾聞子方之師,吾形而不欲動,口鉗而不欲言。吾所學者真土梗耳,夫魏真為我累耳。」

王生

Library Resources
1 王生:
王生者,漢文、景時人也。善為黃老,退居不仕,與南陽張釋之交。當時,釋之為公車令,太子與梁王共車入朝,不下司馬門。於是釋之劾奏太子、梁王不敬,文帝善之,遷至廷尉。及文帝崩,太子代立為帝,是謂景帝。釋之恐,稱病欲免去,懼大誅,至欲見謝,則未知何如。用王生計,卒乃見上謝之,景帝不過也。王生嘗與釋之及公卿,召會庭中立,王生韤,顧謂釋之:「為我結韤。」釋之前跪而繫之。既退,或讓生曰:「獨柰何廷辱張廷尉,使跪繫韤乎?」王生曰:「吾老且賤,自度終無益於張廷尉。張廷尉,方今天下名臣,吾故聊辱廷尉,使跪繫韤,欲以重之。」諸公聞之,皆賢王生而重張廷尉。

2 王生:
碩矣王生,道研軒李。斐爾張公,素交一臂。韤虛庭,趨風敬繫。凡百華裾,悉高廷尉。

Total 5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