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坚白论》

Books referencing 《坚白论》 Library Resources
1 坚白论:
“坚、白、石、三,可乎?”

2 坚白论:
曰:“不可。”

3 坚白论:
曰:“二可乎?”

4 坚白论:
曰:“可。”

5 坚白论:
曰:“何哉?”

6 坚白论:
曰:“无坚得白,其举也二;无白得坚,其举也二。”

7 坚白论:
曰:“得其所白,不可谓无白。得其所坚,不可谓无坚。而之石也,之于然也,非三也?”

8 坚白论:
曰:“视不得其所坚,而得其所白者,无坚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坚。得其坚也,无白也。”

9 坚白论:
曰:“天下无白,不可以视石。天下无坚,不可以谓石。坚白石不相外,藏三,可乎?”

10 坚白论:
曰:“有自藏也,非藏而藏也。”

11 坚白论:
曰:“其白也,其坚也,而石必得以相盛盈,其自藏奈何?”

12 坚白论:
曰:“得其白,得其坚,见与不见离。不见离,一一不相盈,故离。离也者,藏也。”

13 坚白论:
曰:“石之白,石之坚,见与不见,二与三,若广修而相盈也,其非举乎。”

14 坚白论:
曰:“物白焉,不定其所白。物坚焉,不定其所坚。不定者兼,恶乎其石也?”

15 坚白论:
曰:“循石,非彼无石,非石无所取乎白。石不相离者固乎。然其无已。”

16 坚白论:
曰:“于石一也,坚白二也,而在于石。故有知焉;有不知焉;有见焉,有不见焉。故知与不知相与离,见与不见相与藏。藏故,孰谓之不离?”

17 坚白论:
曰:“目不能坚,手不能白。不可谓无坚,不可谓无白。其异任也,其无以代也。坚白域于石,恶乎离?”

18 坚白论:
曰:“坚未与石为坚,而物兼。未与物为兼,而坚必坚;其不坚石、物而坚。天下未有若坚而坚藏。”

19 坚白论:
“白固不能自白,恶能白石物乎?若白者必白,则不白物而白焉,黄黑与之然。”

20 坚白论:
“石其无有,恶取坚白石乎?故离也。离也者,因是。”

21 坚白论:
“力与知,果不若因是。且犹白以
目见,
1目以火见,而火不见。则火与目不见而神见。神不见,而见离。”

1. 目见, : Inserted.

22 坚白论:
“坚以手,而手以捶,是捶与手知而不知。而神与不知。神乎,是之谓离焉。”

23 坚白论:
“离也者天下,故独而正。”

URN: ctp:gongsunlongzi/jian-bai-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