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成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二年:
二年春,齐侯伐我北鄙。

2 成公二年:
夏,四月丙戌,卫孙良夫帅师及齐师战于新筑,卫师败绩。

3 成公二年:
六月癸酉,季孙行父、臧孙许、叔孙侨如、公孙婴齐帅师,会晋郤克、卫孙良夫、曹公子手及齐侯战于鞍,齐师败绩。曹无大夫,公子手何以书?忧内也。

4 成公二年:
秋,七月,齐侯使国佐如师。己酉,及国佐盟于袁娄。君不行使乎大夫,此其行使乎大夫何?佚获也。其佚获奈何?师还齐侯,晋郤克投戟逡巡再拜稽首马前。逢丑父者,顷公之车右也。面目与顷公相似,衣服与顷公相似,代顷公当左。使顷公取饮,顷公操饮而至,曰:“革取清者。”顷公用是佚而不反。逢丑父曰:“吾赖社稷之神灵,吾君已免矣。”郤克曰:“欺三军者,其法奈何?”曰:“法斮。”于是斮逢丑父。己酉,及齐国佐盟于袁娄,曷为不盟于师而盟于袁娄?前此者,晋郤克与臧孙许同时而聘于齐。萧同侄子者,齐君之母也,踊于棓而窥客,则客或跛或眇,于是使跛者迓跛者,使眇者迓眇者。二大夫出,相与踦闾而语,移日然后相去。齐人皆曰:“患之起必自此始!”二大夫归,相与率师为鞍之战,齐师大败。齐侯使国佐如师,郤克曰:“与我纪侯之甗,反鲁、卫之侵地,使耕者东亩,且以萧同侄子为质,则吾舍子矣。”国佐曰:“与我纪侯之甗,请诺。反鲁、卫卫●萧同侄子为质,则吾舍子矣。”国佐曰:“与我纪侯之甗,请诺。反鲁、卫之侵地,请诺。使耕者东亩,是则土齐也。萧同侄子者,齐君之母也。齐君之母,犹晋君之母也,不可。请战,壹战不胜请再,再战不胜请三,三战不胜则齐国尽子之有也,何必以萧同侄子为质?”揖而去之。郤克瞴鲁、卫之使,使以其辞而为之请,然后许之。逮于袁娄而与之盟。

5 成公二年:
八月壬午,宋公鲍卒。

6 成公二年:
庚寅,卫侯遬卒。

7 成公二年:
取汶阳田。汶阳田者何?鞍之赂也。

8 成公二年:
冬,楚师、郑师侵卫。

9 成公二年:
十有一月,公会楚公子婴齐于蜀。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陈人、卫人、郑人、齐人、曹人、邾娄人、薛人、鄫人盟于蜀。此楚公子婴齐也,其称人何?得一贬焉尔。

URN: ctp:gongyang-zhuan/cheng-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