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成公十六年

《成公十六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十六... :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雨木冰。雨木冰者何?雨而木冰也。何以書?記異也。

2 成公十六... :
夏,四月辛未,滕子卒。

3 成公十六... :
鄭公子喜帥師侵宋。

4 成公十六... :
六月丙寅朔,日有食之。

5 成公十六... :
晉侯使欒黡來乞師。

6 成公十六... :
甲午晦。晦者何?冥也。何以書?記異也。

7 成公十六... :
晉侯及楚子、鄭伯戰于鄢陵,楚子、鄭師敗績。敗者稱師,楚何以不稱師?王痍也。王痍者何?傷乎矢也。然則何以不言師敗績?末言爾。

8 成公十六... :
楚殺其大夫公子側。

9 成公十六... :
秋,公會晉侯、齊侯、衛侯、宋華元、邾婁人于沙隨。不見公,公至自會。不見公者何?公不見見也。公不見見,大夫執。何以致會?不恥也。曷為不恥?公幼也。

10 成公十六... :
公會尹子、晉侯、齊國佐、邾婁人伐鄭。

11 成公十六... :
曹伯歸自京師。執而歸者名,曹伯何以不名?而不言復歸于曹何?易也。其易奈何?公子喜時在內也。公子喜時在內,則何以易?公子喜時者仁人也。內平其國而待之,外治諸京師而免之。其言自京師何?言甚易也,舍是無難矣!

12 成公十六... :
九月,晉人執季孫行父,舍之于招丘。執未可言舍之者,此其言舍之何?仁之也,曰在招丘悕矣。執未有言仁之者,此其言仁之何?代公執也,其代公執奈何?前此者晉人來乞師而不與。公會晉侯,將執公,季孫行父曰:「此臣之罪也。」於是執季孫行父。成公將會晉厲公,會不當期,將執公。季孫行父曰:「臣有罪,執其君;子有罪,執其父;此聽失之大者也。今此臣之罪也,舍臣之身而執臣之君,吾恐聽失之為宗廟羞也。」於是執季孫行父。

13 成公十六... :
冬,十月乙亥,叔孫僑如出奔齊。

14 成公十六... :
十有二月乙丑,季孫行父及晉郤州盟于扈。

15 成公十六... :
公至自會。

16 成公十六... :
乙酉,刺公子偃。

URN: ctp:gongyang-zhuan/cheng-gong-shi-l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