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成公十五年

《成公十五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十五... :
十有五年春,王二月,葬卫定公。

2 成公十五... :
三月乙巳,仲婴齐卒。仲婴齐者何?公孙婴齐也。公孙婴齐,则曷为谓之仲婴齐?为兄后也。为兄后则曷为谓之仲婴齐?为人后者为之子也。为人后者为其子,则其称仲何?孙以王父字为氏也。然则婴齐孰后?后归父也。归父使于晋而未反,何以后之?叔仲惠伯,傅子赤者也,文公死,子幼,公子遂谓叔仲惠伯曰:“君幼,如之何?愿与子虑之。”叔仲惠伯曰:“吾子相之,老夫抱之,何幼君之有?”公子遂知其不可与谋,退而杀叔仲惠伯,弑子赤而立宣公。宣公死,成公幼,臧宣叔者相也。君死不哭,聚诸大夫而问焉,曰:“昔者叔仲惠伯之事,孰为之?”诸大夫皆杂然曰:“仲氏也,其然乎?”于是遣归父之家,然后哭君,归父使乎晋,还自晋,至柽,闻君薨家遣,墠帷,哭君成踊,反命于介,自是走之齐。鲁人徐伤归父之无后也,于是使婴齐后之也。

3 成公十五... :
癸丑,公会晋侯、卫侯、郑伯、曹伯、宋世子成、齐国佐、邾娄人同盟于戚。

4 成公十五... :
晋侯执曹伯归之于京师。

5 成公十五... :
公至自会。

6 成公十五... :
夏,六月,宋公固卒。

7 成公十五... :
楚子伐郑。

8 成公十五... :
秋,八月庚辰,葬宋共公。

9 成公十五... :
宋华元出奔晋。

10 成公十五... :
宋华元自晋归于宋。

11 成公十五... :
宋杀其大夫山。

12 成公十五... :
宋鱼石出奔楚。

13 成公十五... :
冬,十有一月,叔孙侨如会晋士燮、齐高无咎、宋华元、卫孙林父、郑公子鳅、邾娄人会吴于锺离。曷为殊会吴?外吴也。曷为外也?《春秋》内其国而外诸夏,内诸夏而外夷狄。王者欲一乎天下,曷为以外内之辞言之?言自近者始也。

14 成公十五... :
许迁于叶。

URN: ctp:gongyang-zhuan/cheng-gong-shi-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