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定公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定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癸巳,陈侯吴卒。

2 定公四年:
三月,公会刘子、晋侯、宋公、蔡侯、卫侯、陈子、郑伯、许男、曹伯、莒子、邾娄子、顿子、胡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娄子、齐国夏于召陵,侵楚。

3 定公四年:
夏,四月庚辰,蔡公孙归姓帅师灭沈,以沈子嘉归,杀之。

4 定公四年:
五月,公及诸侯盟于浩油;杞伯戊卒于会。

5 定公四年:
六月,葬陈惠公。

6 定公四年:
许迁于容城。

7 定公四年:
秋,七月,公至自会。

8 定公四年:
刘卷卒。刘卷者何?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我主之也。

9 定公四年:
葬杞悼公。

10 定公四年:
楚人围蔡。

11 定公四年:
晋士鞅、卫孔圄帅师伐鲜虞。

12 定公四年:
葬刘文公。外大夫不书葬,此何以书葬?录我主也。

13 定公四年:
冬,十有一月庚午,蔡侯以吴子及楚人战于伯莒,楚师败绩。吴何以称子?夷狄也而忧中国。其忧中国奈何?伍子胥父诛乎楚,挟弓而去楚,以干阖庐。阖庐曰:“士之甚!勇之甚!将为之兴师而复雠于楚。”伍子胥复曰:“诸侯不为匹夫兴师,且臣闻之:事君犹事父也。亏君之义,复父之雠,臣不为也。”于是止。蔡昭公朝乎楚,有美裘焉,囊瓦求之,昭公不与,为是拘昭公于南郢,数年然后归之。于其归焉,用事乎河,曰:“天下诸侯茍有能伐楚者,寡人请为之前列。”楚人闻之怒。为是兴师,使囊瓦将而伐蔡。蔡请救于吴,伍子胥复曰:“蔡非有罪也,楚人为无道,君如有忧中国之心,则若时可矣。”于是兴师而救蔡。曰:事君犹事父也,此其为可以复雠奈何?曰:父不受诛,子复雠可也;父受诛,子复雠,推刃之道也。复雠不徐害,朋友相卫,而不相迿,古之道也。

14 定公四年:
楚囊瓦出奔郑。

15 定公四年:
庚辰,吴入楚。吴何以不称子?反夷狄也。其反夷狄奈何?君舍于君室,大夫舍于大夫室,盖妻楚王之母也。

URN: ctp:gongyang-zhuan/ding-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