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闵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闵公二年:
二年春,王正月,齐人迁阳。

2 闵公二年:
夏,五月乙酉,吉禘于庄公。其言吉何?言吉者,未可以吉也。曷为未可以吉?未三年也。三年矣,曷为谓之未三年?三年之丧,实以二十五月。其言于庄公何?未可以称宫庙也。曷为未可以称宫庙?在三年之中矣。吉禘于庄公,何以书?讥。何讥尔?讥始不三年也。

3 闵公二年:
秋,八月辛丑,公薨。公薨何以不地?隐之也。何隐尔?弑也。孰弑之?庆父也。杀公子牙,今将尔,季子不免。庆父弑二君,何以不诛?将而不免,遏恶也;既而不可及,缓追逸贼,亲亲之道也。

4 闵公二年:
九月,夫人姜氏孙于邾娄。

5 闵公二年:
公子庆父出奔莒。

6 闵公二年:
冬,齐高子来盟。高子者何?齐大夫也。何以不称使?我无君也。然则何以不名?喜之也。何喜尔?正我也。其正我奈何?庄公死,子般弑,闵公弑,比三君死,旷年无君。设以齐取鲁,曾不兴师,徒以言而已矣。桓公使高子将南阳之甲,立僖公而城鲁,或曰自鹿门至于争门者是也,或曰自争门至于吏门者是也。鲁人至今以为美谈,曰:“犹望高子也。”

7 闵公二年:
十有二月,狄入卫。郑弃其师。郑弃其师者何?恶其将也。郑伯恶高克,使之将逐而不纳,弃师之道也。

URN: ctp:gongyang-zhuan/mi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