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文公二年》

Books referencing 《文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二年:
二年春,王二月甲子,晋侯及秦师战于彭衙,秦师败绩。

2 文公二年:
丁丑,作僖公主。作僖公主者何?为僖公作主也。主者曷用?虞主用桑,练主用栗。用栗者,藏主也。作僖公主,何以书?讥。何讥尔?不时也。其不时奈何?欲久丧而后不能也。

3 文公二年:
三月乙巳,及晋处父盟。此晋阳处父也,何以不氏?讳与大夫盟也。

4 文公二年:
夏,六月,公孙敖会宋公、陈侯、郑伯、晋士縠,盟于垂敛。

5 文公二年:
自十有二月不雨,至于秋七月。何以书?记异也。大旱以灾书,此亦旱也,曷为以异书?大旱之日短而云灾,故以灾书;此不雨之日长而无灾,故以异书也。

6 文公二年:
八月丁卯,大事于太庙,跻僖公。大事者何?大祫也。大祫者何?合祭也。其合祭奈何?毁庙之主,陈于太祖;未毁庙之主皆升,合食于太祖,五年而再殷祭。跻者何?升也。何言乎升僖公?讥。何讥尔?逆祀也。其逆祀奈何?先祢而后祖也。

7 文公二年:
冬,晋人、宋人、陈人、郑人伐秦。

8 文公二年:
公子遂如齐纳币。纳币不书,此何以书?讥。何讥尔?讥丧娶也。娶在三年之外,则何讥乎丧娶?三年之内不图婚。吉禘于庄公,讥。然则曷为不于祭焉讥?三年之恩疾矣,非虚加之也,以人心为皆有之。以人心为皆有之,则曷为独于娶焉讥?娶者,大吉也,非常吉也。其为吉者主于己,以为有人心焉者,则宜于此焉变矣!

URN: ctp:gongyang-zhuan/we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