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文公十有四年

《文公十有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十有... :
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公至自晋。

2 文公十有... :
邾娄人伐我南鄙。

3 文公十有... :
叔彭生帅师伐邾娄。

4 文公十有... :
夏,五月乙亥,齐侯潘卒。

5 文公十有... :
六月,公会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曹伯、晋赵盾。

6 文公十有... :
癸酉,同盟于新城。

7 文公十有... :
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孛者何?彗星也。其言入于北斗何?北斗有中也。何以书?记异也。

8 文公十有... :
公至自会。

9 文公十有... :
晋人纳接灾于邾娄,弗克纳。纳者何?入辞也。其言弗克纳何?大其弗克纳也。何大乎其弗克纳?晋郤缺帅师,革车八百乘,以纳接灾于邾娄,力沛若有馀而纳之。邾娄人言曰:“接灾,晋出也;貜且,齐出也。子以其指,则接灾也四,貜且也六。子以大国压之,则未知齐、晋孰有之也,贵则皆贵矣。虽然,貜且也长。”郤缺曰:“非吾力不能纳也,义实不尔克也。”引师而去之,故君子大其弗克纳也。此晋郤缺也,其称人何?贬。曷为贬?不与大夫专废置君也。曷为不与?实与而文不与。文曷为不与?大夫之义,不得专废置君也。

10 文公十有... :
九月甲申,公孙敖卒于齐。

11 文公十有... :
齐公子商人弑其君舍。此未逾年之君也,其言弑其君舍何?己立之,己杀之,成死者而贱生者也。

12 文公十有... :
宋子哀来奔。宋子哀者何?无闻焉尔。

13 文公十有... :
冬,单伯如齐。

14 文公十有... :
齐人执单伯,齐人执子叔姬。执者曷为或称行人?或不称行人?称行人而执者,以其事执也;不称行人而执者,以己执也。单伯之罪何?道淫也。恶乎淫?淫乎子叔姬。然则曷为不言齐人执单伯及子叔姬?内辞也,使若异罪然。

URN: ctp:gongyang-zhuan/wen-gong-shi-you-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