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僖公二十八年

《僖公二十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晋侯侵曹,晋侯伐卫。曷为再言晋侯?非两之也。然则何以不言遂?未侵曹也。未侵曹则其言侵曹何?致其意也。其意侵曹,则曷为伐卫?晋侯将侵曹,假涂于卫,卫曰不可得,则固将伐之也。

2 僖公二十... :
公子买戍卫,不卒戍,刺之。不卒戍者何?不卒戍者,内辞也,不可使往也。不可使往,则其言戍卫何?遂公意也。刺之者何?杀之也。杀之则曷为谓之刺之?内讳杀大夫,谓之刺之也。

3 僖公二十... :
楚人救卫。三月丙午,晋侯入曹,执曹伯、畀宋人。畀者何?与也。其言畀宋人何?与使听之也。曹伯之罪何?甚恶也。其甚恶奈何?不可以一罪言也。

4 僖公二十... :
夏,四月己巳,晋侯、齐师、宋师、秦师及楚人战于城濮,楚师败绩。此大战也,曷为使微者?子玉得臣也。子玉得臣则其称人何?贬。曷为贬?大夫不敌君也。

5 僖公二十... :
楚杀其大夫得臣。

6 僖公二十... :
卫侯出奔楚。

7 僖公二十... :
五月,癸丑,公会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卫子、莒子,盟于践土。陈侯如会。其言如会何?后会也。

8 僖公二十... :
公朝于王所。曷为不言公如京师?天子在是也。天子在是,则曷为不言天子在是?不与致天子也。

9 僖公二十... :
六月,卫侯郑自楚复归于卫。

10 僖公二十... :
卫元咺出奔晋。

11 僖公二十... :
陈侯款卒。

12 僖公二十... :
秋,杞伯姬来。

13 僖公二十... :
公子遂如齐。

14 僖公二十... :
冬,公会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陈子、莒子、邾娄子、秦人于温。天王狩于河阳。狩不书,此何以书?不与再致天子也。鲁子曰:“温近而践土远也。”

15 僖公二十... :
壬申,公朝于王所。其日何?录乎内也。

16 僖公二十... :
晋人执卫侯归之于京师。归之于者何?归于者何?归之于者罪已定矣,归于者罪未定也。罪未定,则何以得为伯执?归之于者,执之于天子之侧者也,罪定不定,已可知矣。归于者,非执之于天子之侧者也,罪定不定,未可知也。卫侯之罪何?杀叔武也。何以不书?为叔武讳也。《春秋》为贤者讳。何贤乎叔武?让国也。其让国奈何?文公逐卫侯而立叔武,叔武辞立而他人立,则恐卫侯之不得反也,故于是已立,然后为践土之会,治反卫侯。卫侯得反,曰:“叔武篡我。”元咺争之曰:“叔武无罪。”终杀叔武,元咺走而出。此晋侯也,其称人何?贬。曷为贬?卫之祸,文公为之也。文公为之奈何?文公逐卫侯而立叔武,使人兄弟相疑,放乎杀母弟者,文公为之也。

17 僖公二十... :
卫元咺自晋复归于卫。自者何?有力焉者也。此执其君,其言自何?为叔武争也。

18 僖公二十... :
诸侯遂围许。曹伯襄复归于曹。遂会诸侯围许。

URN: ctp:gongyang-zhuan/xi-gong-er-shi-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