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宣公十二年

《宣公十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宣公十二... :
十有二年春,葬陈灵公。讨此贼者非臣子也,何以书葬?君子辞也。楚已讨之矣,臣子虽欲讨之而无所讨也。

2 宣公十二... :
楚子围郑。

3 宣公十二... :
夏,六月乙卯,晋荀林父帅师及楚子战于邲,晋师败绩。大夫不敌君,此其称名氏以敌楚子何?不与晋而与楚子为礼也。曷为不与晋而与楚子为礼也?庄王伐郑,胜乎皇门,放乎路衢。郑伯肉袒,左执茅旌,右执鸾刀,以逆庄王曰:“寡人无良,边垂之臣,以干天祸,是以使君王沛焉,辱到敝邑。君如矜此丧人,锡之不毛之地,使帅一二耋老而绥焉,请唯君王之命。”庄王曰:“君之不令臣,交易为言,是以使寡人得见君之玉面而微至乎此。”庄王亲自手旌,左右撝军退舍七里。将军子重谏曰:“南郢之与郑相去数千里,诸大夫死者数人,厮役扈养死者数百人,今君胜郑而不有,无乃失民臣之力乎?”庄王曰:“古者杅不穿、皮不蠹,则不出于四方。是以君子笃于礼而薄于利,要其人而不要其土,告从,不赦不详,吾以不详道民,灾及吾身,何日之有?”既则晋师之救郑者至曰:“请战。”庄王许诺。将军子重谏曰:“晋,大国也,王师淹病矣,君请勿许也。”庄王曰:“弱者,吾威之,强者吾辟之,是以使寡人无以立乎天下!”令之还师而逆晋寇。庄王鼓之,晋师大败,晋众之走者,舟中之指可掬矣。庄王曰:“嘻!吾两君不相好,百姓何罪?”令之还师而佚晋寇。

4 宣公十二... :
秋,七月。

5 宣公十二... :
冬,十有二月戊寅,楚子灭萧。

6 宣公十二... :
晋人、宋人、卫人、曹人同盟于清丘。

7 宣公十二... :
宋师伐陈。

8 宣公十二... :
卫人救陈。

URN: ctp:gongyang-zhuan/xuan-gong-shi-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