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隱公二年

《隱公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隱公二年:
二年春,公會戎于潛。

2 隱公二年:
夏,五月,莒人入向。入者何?得而不居也。

3 隱公二年:
無駭帥師入極。無駭者何?展無駭也。何以不氏?貶。曷為貶?疾始滅也。始滅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則曷為始乎此?托始焉爾。曷為托始焉爾?《春秋》之始也。此滅也,其言入何?內大惡,諱也。

4 隱公二年:
秋,八月庚辰,公及戎盟于唐。

5 隱公二年:
九月,紀履緰來逆女。紀履緰者何?紀大夫也。何以不稱使?婚禮不稱主人。然則曷稱?稱諸父兄師友。宋公使公孫壽來納幣,則其稱主人何?辭窮也。辭窮者何?無母也。然則紀有母乎?曰有。有則何以不稱母?母不通也。外逆女不書,此何以書?譏。何譏爾?譏始不親迎也。始不親迎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則曷為始乎?此托始焉爾。曷為托始焉爾?《春秋》之始也。女曷為或稱女,或稱婦,或稱夫人?女在其國稱女,在涂稱婦,入國稱夫人。

6 隱公二年:
冬,十月,伯姬歸于紀。伯姬者何?內女也。其言歸何?婦人謂嫁曰歸。

7 隱公二年:
紀子伯、莒子盟于密。紀子伯者何?無聞焉爾。

8 隱公二年:
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鄭人伐衛。夫人子氏者何?隱公之母也。何以不書葬?成公意也。何成乎公之意?子將不終為君,故母亦不終為夫人也。

URN: ctp:gongyang-zhuan/yi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