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隱公四年

《隱公四年》

電子圖書館
1 隱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莒人伐杞,取牟婁。牟婁者何?杞之邑也。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疾始取邑也。

2 隱公四年:
戊申,衛州吁弒其君完。曷為以國氏?當國也。

3 隱公四年:
夏,公及宋公遇于清。遇者何?不期也。一君出,一君要之也。

4 隱公四年:
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秋,翬帥師會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翬者何?公子翬也。何以不稱公子?貶。曷為貶?與弒公也。其與弒公奈何?公子翬諂乎隱公,謂隱公曰:「百姓安子,諸侯說子,盍終為君矣?」隱曰:「吾否,吾使修涂裘,吾將老焉。」公子翬恐若其言聞乎桓,於是謂桓曰:「吾為子口隱矣。隱曰:『吾不反也。』」桓曰:「然則奈何?」曰:「請作難,弒隱公。」於鐘巫之祭焉弒隱公也。

5 隱公四年:
九月,衛人殺州吁于濮。其稱人何?討賊之辭也。

6 隱公四年:
冬,十有二月,衛人立晉。晉者何?公子晉也。立者何?立者不宜立也。其稱人何?眾立之之辭也。然則孰立之?石碏立之。石碏立之,則其稱人何?眾之所欲立也。眾雖欲立之,其立之非也。

URN: ctp:gongyang-zhuan/yin-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