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昭公十三年

《昭公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昭公十三... :
十有三年春,叔弓帅师围费。

2 昭公十三... :
夏,四月,楚公子比自晋归于楚,弑其君虔于乾溪。此弑其君,其言归何?归无恶于弑立也。归无恶于弑立者何?灵王为无道,作乾溪之台,三年不成,楚公子弃疾胁比而立之。然后令于乾溪之役曰:“比已立矣,后归者不得复其田里。”众罢而去之,灵王经而死。楚公子弃疾弑公子比,比已立矣,其称公子何?其意不当也。其意不当,则曷为加弑焉尔?比之义宜乎效死不立。大夫相杀称人,此其称名氏以弑何?言将自是为君也。

3 昭公十三... :
秋,公会刘子、晋侯、齐侯、宋公、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娄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娄子于平丘。八月甲戌,同盟于平丘;公不与盟,晋人执季孙隐如以归。公至自会。公不与盟者何?公不见与盟也。公不见与盟,大夫执,何以致会?不耻也。曷为不耻?诸侯遂乱,反陈、蔡,君子不耻不与焉!

4 昭公十三... :
蔡侯庐归于蔡。陈侯吴归于陈。此皆灭国也,其言归何?不与诸侯专封也。

5 昭公十三... :
冬,十月,葬蔡灵公。

6 昭公十三... :
公如晋,至河乃复。

7 昭公十三... :
吴灭州来。

URN: ctp:gongyang-zhuan/zhao-gong-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