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庄公十年

《庄公十年》

电子图书馆
1 庄公十年:
十年春,王正月,公败齐师于长勺。

2 庄公十年:
二月,公侵宋。曷为或言侵?或言伐?觕者曰侵,精者曰伐。战不言伐,围不言战,入不言围,灭不言入,书其重者也。

3 庄公十年:
三月,宋人迁宿。迁之者何?不通也,以地迁之也。子沈子曰:“不通者,盖因而臣之也。”

4 庄公十年:
夏,六月,齐师、宋师次于郎,公败宋师于乘丘。其言次于郎何?伐也。伐则其言次何?齐与伐而不与战,故言伐也。我能败之,故言次也。

5 庄公十年:
秋,九月,荆败蔡师于莘,以蔡侯献舞归。荆者何?州名也。州不若国,国不若氏,氏不若人,人不若名,名不若字,字不若子。蔡侯献舞何以名?绝。曷为绝之?获也。曷为不言其获?不与夷狄之获中国也。

6 庄公十年:
冬,十月,齐师灭谭,谭子奔莒。何以不言出?国以灭矣,无所出也。

URN: ctp:gongyang-zhuan/zhuang-gong-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