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人皇神農氏政典

《人皇神農氏政典》

電子圖書館
1 人皇神農... :
政典曰:惟天生民,惟君奉天,惟食喪祭、衣服教化,一歸於政。皇曰:我惟生無德,咸若古政。嗟爾四方之君,有官有業,乃子乃父,乃兄乃弟,無亂於政。昔二君始王,未有書契,結繩而治,交易而生,亦惟歸政。昔在天皇肇脩文教,始畫八卦,明君臣、民物、陰陽、兵象以代結繩之政,出言惟辭,制器惟象,動作惟變,卜筮惟占。

2 人皇神農... :
天皇氏歸氣,我惟代政,惟若古道以立政。皇曰:正天時,因地利,惟厚於民。民惟邦本,食惟民天;農不正,食不豐;民不正,業不專。惟民有數,惟食有節,惟農有教,林林生人,無亂政典。政典曰:君正一道,二三凶;臣正一德,有常吉;時正惟四,亂時不植;氣正惟和,氣亂作癘;官正惟百,民正惟四;色正惟五,惟質惟良;病正四百四,藥正三百六十五,過數乃亂,而昏而毒。

3 人皇神農... :
道正常,過政反僻;刑正平,過政反私;祿正滿,過政反侈;禮正度,過政反僭;樂正和,過政反流;治正簡,過政反亂;喪正哀,過政反遊;干戈正亂,過政反危;市肆正貨,過政反邪;譏禁正非,過政失用。皇曰:嗟爾有官有業,乃子乃父,乃兄乃弟,咸若我辭,一歸於正。皇曰:君相信任惟正,相君俌位惟忠,相官統治惟公,官相代位惟勤,民官撫愛惟仁,官民事上惟業。父無不義,厥子惟孝;兄無不友,厥弟惟恭。夫不遊,妻不淫;師不怠,教不失。刑者、形也,形爾身;道者、導也,導爾志;禮者、制也,制爾情;樂者、和也,和爾聲;政者、正也,正其事。

URN: ctp:gu-san-fen/q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