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传》

电子图书馆
1 传:
崇山君,崇高其山君之象也。君臣相,相位至贵君之臣也。君民官,君临百官以为民也。君物龙,龙善变化,能致云雨,为君物也。君阴后,君妻曰后,正婚姻也。君阳师,君师贤圣以询道也。君兵将,君不兵众,专务将佐也。君象首。首统方来,君之象也。

2 传:
伏山臣,潜伏其山臣之象也。臣君侯,建侯军民,分方治也。臣民士,士守常业,臣之民也。臣物龟,死不改㞯,劝以义也。臣阴子,子为臣阴,训事父也。臣阳父,父为臣阳,以训子也。臣兵卒,臣以卒为兵,假其力也。臣象股。臣象股肱,以佐身也。

3 传:
列山民,山有行列,民之象也。民君食,民所尊崇,以食为本务,故为君矣。民臣力,民之使力,如君使臣也。民物货,四民之物,货为本也。民阴妻,民之有妻,以成家也。民阳夫,女之从夫,以有归也。民兵器,生民之兵,以利用也。民象体。民为邦本,如肌体也。

4 传:
兼山物,高下相兼,物之象也。物君金,金主利用,物之君也。物臣木,木为金所克服,故为臣矣。物民土,土生万类,为物民矣。物阴水,水性润下,物之阴也。物阳火,火性炎土,物之阳也。物兵埶,物之相克胜制,故为兵也。物象春。春主发生,物之象也。

5 传:
潜山阴,深潜其山,阴之象也。阴君土,地德广大为阴君也。阴臣野,野分地理,故为阴臣也。阴民鬼,人死曰鬼,阴之民也。阴物兽,兽行于地,阴之物也。阴阳乐,乐本声音,为阴之阳也。阴兵妖,阴告人主,厥罚妖异也,阴象冬。冬主闭藏,阴之象也。

6 传:
连山阳,山之相连如阳气也。阳君天,天覆群物,阳之君也。阳臣干,十干相配,阳之臣也。阳民神,神变万物,阳之民也。阳物禽,禽飞戾天,阳之物也。阳阴礼,礼主卑己,阳之阴也。阳兵谴,天垂谴象,阳之兵也。阳象夏。夏长万物,阳之象也。

7 传:
藏山兵,藏刚于地,兵之象也。兵君帅,帅以统众,兵之君也。兵臣佐,佐以辅帅,兵之臣也。兵民军,军有行列,兵之民也。兵物材,山生五材,兵之物也。兵阴谋,谋善计,兵之阴也。兵阳阵,阵兵誓众,兵之阳也。兵象秋。秋主发物,兵之象也。

8 传:
叠山象,石叠其山,如天象也。象君日,日为阳精,象之君也。象臣月,月为阴精,象之臣也。象民星,星有行列,明象照也。象物云,云有异形,象万物也。象阴夜,夜景幽暗,象之阴也。象阳昼,昼日明察,象之阳也。象兵气。气形妖异,象之兵也。

URN: ctp:gu-san-fen/sha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