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古河图代姓纪

《太古河图代姓纪》

电子图书馆
1 太古河图... :
清气未升,浊气未沉,游神未灵,五色未分。中有其物,冥冥而性存,谓之混沌。混沌为太始。太始者、元胎之萌也,太始之数一,一为太极,太极者、天地之父母也。一极易,天高明而清,地博厚而浊,谓之太易。太易者、天地之变也,太易之数二,二为两仪,两仪者、阴阳之形也,谓之太初。太初者、天地之交也,太初之数四,四盈易,四象变而成万物,谓之太素。太素者、三才之始也,太素之数三,三盈易,天地孕而生男女,谓之三才。三才者、天地之备也,游神动而灵,故飞走潜化,动植虫鱼之类必备于天地之间,谓之太古。

2 太古河图... :
太古者、生民之始也,太古之人皆寿,盈易始三男三女,冬聚夏散,食鸟兽、虫鱼、草木之实,而男女构精,以女生为姓,始三头谓之合雄纪,生子三世,合雄氏没,子孙相传,记其寿命,谓之叙命纪。通纪四姓,生子二世,男女众多,群居连逋,从强而行,是谓连逋纪。生子一世,通纪五姓,是谓五姓纪。天下群居,以类相亲,男女众多,分为九头,各有居方,故号居方氏。没,生子三十二世,强弱相迫,欲生吞害。中有神人,提挺而治,故号提挺氏。提挺氏生子三十五世,通纪七十二姓,故号通姓氏。

3 太古河图... :
有巢氏生太古之先,觉识于天地、草木、虫鱼、鸟兽,俾人居巢穴,积鸟兽之肉,聚草木之实。天下九头,咸归有巢,始君也,动止群,群相聚而尊事之,寿,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后也。

4 太古河图... :
燧人氏、有巢子也,生而神灵,教人炮食,钻木取火,天下生灵尊事之。始有日中之市,交易其物;有传教之台,有结绳之政,寿,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后也。

5 太古河图... :
伏牺氏、燧人子也,因风而生,故风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泛,时龙马负图,盖分五色,文开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画八卦,皆连山名易,君臣、民物、阴阳、兵象始明于世。图出,后二成二十二易草木,木枯月;命臣飞龙氏造六书,后草木一易,木王月;命臣潜龙氏作甲历,伏制牺牛,治金成器,教民炮食,易九头为九牧,因尊事为礼仪,因龙出而纪官,因凤来而作乐。命降龙氏何率万民,命水龙氏平治水土,命火龙氏炮治器用,因居方而置城郭,天下之民号曰天皇。太昊伏牺有庖升龙氏,本通姓氏之后也。

URN: ctp:gu-san-fen/sha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