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山墳

《山墳》

電子圖書館

天皇伏犧氏連山易爻卦大象

電子圖書館
1 天皇伏犧... :
崇山君,君臣相,君民官,君物龍,君陰后,君陽師,君兵將,君象首。

2 天皇伏犧... :
伕山臣,臣君侯,臣民土,臣物龜,臣陰子,臣陽父,臣兵卒,臣象股。

3 天皇伏犧... :
列山民,民君食,民臣力,民物貨,民陰妻,民陽夫,民兵器,民象體。

4 天皇伏犧... :
兼山物,物君金,物臣木,物民土,物陰水,物陽火,物兵執,物象春。

5 天皇伏犧... :
潛山陰,陰君土,陰臣野,陰民鬼,陰物獸,陰陽樂,陰兵妖,陰象冬。

6 天皇伏犧... :
連山陽,陽君天,陰臣幹,陽民神,陽物禽,陽陰禮,陽兵譴,陽象夏。

7 天皇伏犧... :
藏山兵,兵君帥,兵臣佐,兵民軍,兵物材,兵陰謀,兵陽陣,兵象秋。

8 天皇伏犧... :
疊山象,象君日,象臣月,象民星,象物雲,象陰夜,象陽晝,象兵氣。

電子圖書館
1 傳:
崇山君,崇高其山君之象也。君臣相,相位至貴君之臣也。君民官,君臨百官以為民也。君物龍,龍善變化,能致雲雨,為君物也。君陰后,君妻曰后,正婚姻也。君陽師,君師賢聖以詢道也。君兵將,君不兵眾,專務將佐也。君象首。首統方來,君之象也。

2 傳:
伏山臣,潛伏其山臣之象也。臣君侯,建侯軍民,分方治也。臣民士,士守常業,臣之民也。臣物龜,死不改㞯,勸以義也。臣陰子,子為臣陰,訓事父也。臣陽父,父為臣陽,以訓子也。臣兵卒,臣以卒為兵,假其力也。臣象股。臣象股肱,以佐身也。

3 傳:
列山民,山有行列,民之象也。民君食,民所尊崇,以食為本務,故為君矣。民臣力,民之使力,如君使臣也。民物貨,四民之物,貨為本也。民陰妻,民之有妻,以成家也。民陽夫,女之從夫,以有歸也。民兵器,生民之兵,以利用也。民象體。民為邦本,如肌體也。

4 傳:
兼山物,高下相兼,物之象也。物君金,金主利用,物之君也。物臣木,木為金所剋服,故為臣矣。物民土,土生萬類,為物民矣。物陰水,水性潤下,物之陰也。物陽火,火性炎土,物之陽也。物兵埶,物之相剋勝制,故為兵也。物象春。春主發生,物之象也。

5 傳:
潛山陰,深潛其山,陰之象也。陰君土,地德廣大為陰君也。陰臣野,野分地理,故為陰臣也。陰民鬼,人死曰鬼,陰之民也。陰物獸,獸行于地,陰之物也。陰陽樂,樂本聲音,為陰之陽也。陰兵妖,陰告人主,厥罰妖異也,陰象冬。冬主閉藏,陰之象也。

6 傳:
連山陽,山之相連如陽氣也。陽君天,天覆群物,陽之君也。陽臣幹,十幹相配,陽之臣也。陽民神,神變萬物,陽之民也。陽物禽,禽飛戾天,陽之物也。陽陰禮,禮主卑己,陽之陰也。陽兵譴,天垂譴象,陽之兵也。陽象夏。夏長萬物,陽之象也。

7 傳:
藏山兵,藏剛于地,兵之象也。兵君帥,帥以統眾,兵之君也。兵臣佐,佐以輔帥,兵之臣也。兵民軍,軍有行列,兵之民也。兵物材,山生五材,兵之物也。兵陰謀,謀善計,兵之陰也。兵陽陣,陣兵誓眾,兵之陽也。兵象秋。秋主發物,兵之象也。

8 傳:
疊山象,石疊其山,如天象也。象君日,日為陽精,象之君也。象臣月,月為陰精,象之臣也。象民星,星有行列,明象照也。象物雲,雲有異形,象萬物也。象陰夜,夜景幽暗,象之陰也。象陽晝,晝日明察,象之陽也。象兵氣。氣形妖異,象之兵也。

太古河圖代姓紀

電子圖書館
1 太古河圖... :
清氣未升,濁氣未沉,遊神未靈,五色未分。中有其物,冥冥而性存,謂之混沌。混沌為太始。太始者、元胎之萌也,太始之數一,一為太極,太極者、天地之父母也。一極易,天高明而清,地博厚而濁,謂之太易。太易者、天地之變也,太易之數二,二為兩儀,兩儀者、陰陽之形也,謂之太初。太初者、天地之交也,太初之數四,四盈易,四象變而成萬物,謂之太素。太素者、三才之始也,太素之數三,三盈易,天地孕而生男女,謂之三才。三才者、天地之備也,遊神動而靈,故飛走潛化,動植蟲魚之類必備於天地之間,謂之太古。

2 太古河圖... :
太古者、生民之始也,太古之人皆壽,盈易始三男三女,冬聚夏散,食鳥獸、蟲魚、草木之實,而男女搆精,以女生為姓,始三頭謂之合雄紀,生子三世,合雄氏沒,子孫相傳,記其壽命,謂之敘命紀。通紀四姓,生子二世,男女眾多,群居連逋,從強而行,是謂連逋紀。生子一世,通紀五姓,是謂五姓紀。天下群居,以類相親,男女眾多,分為九頭,各有居方,故號居方氏。沒,生子三十二世,強弱相迫,欲生吞害。中有神人,提挺而治,故號提挺氏。提挺氏生子三十五世,通紀七十二姓,故號通姓氏。

3 太古河圖... :
有巢氏生太古之先,覺識於天地、草木、蟲魚、鳥獸,俾人居巢穴,積鳥獸之肉,聚草木之實。天下九頭,咸歸有巢,始君也,動止群,群相聚而尊事之,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後也。

4 太古河圖... :
燧人氏、有巢子也,生而神靈,教人炮食,鑽木取火,天下生靈尊事之。始有日中之市,交易其物;有傳教之臺,有結繩之政,壽,一太易,本通姓氏之後也。

5 太古河圖... :
伏犧氏、燧人子也,因風而生,故風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汎,時龍馬負圖,蓋分五色,文開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畫八卦,皆連山名易,君臣、民物、陰陽、兵象始明於世。圖出,後二成二十二易草木,木枯月;命臣飛龍氏造六書,後草木一易,木王月;命臣潛龍氏作甲曆,伏制犧牛,治金成器,教民炮食,易九頭為九牧,因尊事為禮儀,因龍出而紀官,因鳳來而作樂。命降龍氏何率萬民,命水龍氏平治水土,命火龍氏炮治器用,因居方而置城郭,天下之民號曰天皇。太昊伏犧有庖升龍氏,本通姓氏之後也。

天皇伏犧氏皇策辭

電子圖書館
1 天皇伏犧... :
昔在天皇居於君位,咨於將,咨於相,咨於民,垂皇策辭:

2 天皇伏犧... :
皇曰:惟我生無道,承父居方,三十二易草木,上升君位。我父燧皇歸世,未降河圖,生民結繩而無不信。於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惟我老極時,生人眾多,群群蟲聚,欲相吞害。惟天至仁,於草生月,天雨降,河龍馬負圖,神開我心。子其未生,我畫八卦,自上而下,咸安其居。後二成二十二易草木,皇曰:命子襄居我飛龍之位,主我圖文,代我咨於四方上下,無或私。襄曰:咸若咨眾之辭,君無念哉!後一易草木。皇曰:命子英居我潛龍之位,主我陰陽甲曆,咨於四方上下無或差。英曰:依其法亦順,君無念哉!皇曰:無為。後二十二易草木,昊英氏進曆於君。曰:曆起甲寅。皇曰:甲日寅辰,乃鳩眾於傳教臺,告民,示始甲寅。易二月,天王升傳教臺,乃集生民,后女媧子無之右,上相共工,下相皇桓。飛龍朱襄氏、潛龍昊英氏居君左右,栗陸氏居北,赫胥氏居南,昆連氏居西,葛天氏居東,陰康氏居下。九州之牧各統其人,群居於外。皇曰:咨予上相共工,我惟老極無為,子惟扶我正道,咨告於民,俾知甲曆、日月歲時,自茲始,無或不記。子勿怠。共工曰:工居君臣之位,無有勞,君其念哉!皇曰:下相皇桓,我惟老極無為,子惟扶我正道,撫愛下民,同力,咨告於民,俾知甲曆、日月歲時,自茲始,無或不記。子其勿怠。桓曰:居君臣之位,無有勞,君其念哉!皇曰:栗陸子居我水龍之位,主養草木,開道泉源,無或失時。子其勿怠。陸曰:竭力於民,君其念哉!皇曰:大庭主我屋室,視民之未居者,喻之,借力同搆其居,無或寒凍。庭曰:順民之辭。皇曰:陰康子居水土,俾民居處,無或漂流,勤於道,達於下。康曰:順君之辭。皇曰:渾沌子居我降龍之位,惟主於民。皇曰:昆連子主我刀斧,無俾野獸、犧虎之類,傷殘生命,無俾同類、大力之徒區逐微弱,子其伏之。連曰:專主兵事,君無念哉!皇曰:四方之君咸順我辭,則世無害。惟愛於民,則位不危。皇曰:子無懷安,惟安於民。民安子安,民危子危,子其念哉。

URN: ctp:gu-san-fen/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