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地皇軒轅氏政典

《地皇軒轅氏政典》

電子圖書館
1 地皇軒轅... :
皇曰:嗟爾天師,俌相正五,百官、士子、農夫、啇人、工技,咸若我言。政典曰:國無邪教,市無淫貨,地無荒土,官無濫士,邑無游民。山不童,澤不涸,其正道至矣。正道至,則官有常職,民有常業;父子不背恩,夫婦不背情,兄弟不去義;禽獸不失長,草木不失生。

2 地皇軒轅... :
政典曰:方圓、角直、曲斜、凹凸必有形,遠近、高下、長短、疾緩必有制,寒暑、燥濕、風雨、逆順必有時,金木、水火、土石、羽毛必有濟,布帛、桑麻、筋角、齒革必有用,百工器用必有制。聖人治天下,權以聚財,財以施智,智以傗賢,賢以輔道,道以統下,下以事上,上以施仁,仁以保位,位以制義,義以俌禮,禮以制情,情以敦信,信以一德,德以明行,行以崇教,教以歸政,政以崇化,化以順性,性以存命,命以保生,生以終壽。

3 地皇軒轅... :
皇曰:岐伯天師,爾司日月、星辰、陰陽、曆數,爾正爾考,無有差貸。先時者殺,不及時者殺,爾惟戒哉。

4 地皇軒轅... :
皇曰:后土中正,爾識山川、草木、蟲魚、鳥獸,爾掌爾察,無亂田制以作田訟,爾惟念哉。

5 地皇軒轅... :
皇曰:龍東正,爾分爵祿、賢智,爾咨爾行,無掩大賢以恡財,無庇惡德以私賞。

6 地皇軒轅... :
皇曰:融南正,爾平禮服、祭祀,爾正惟,無亂國制以僭上,無廢祀事以簡恭,爾惟念哉。

7 地皇軒轅... :
皇曰:太封西正,爾分干戈、刑法,爾掌爾平。

8 地皇軒轅... :
皇曰:太常北正,爾居田制、民事,爾訓爾均,百工惟良,山川爾圖,爾惟勤恭哉。

9 地皇軒轅... :
皇曰:天師俌相五正,百官、士子、農夫、啇人、工技,咸順我言,終身於休。

URN: ctp:gu-san-fen/xin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