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桓公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齊桓公問管子曰吾念有而勿失得而勿忘為之有道乎"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桓公問

提到《桓公問》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桓公問:
齊桓公問管子曰:「吾念有而勿失,得而勿忘,為之有道乎?」對曰:「勿創勿作,時至而隨,毋以私好惡害公正,察民所惡以自為戒。黃帝立明臺之議者,上觀於賢也,堯有衢室之問者,下聽於人也。舜有告善之旌,而主不蔽也。禹立諫鼓於朝,而備訊唉。湯有總街之庭,以觀人誹也。武王有靈臺之復,而賢者進也。此古聖帝明王所以有而勿失,得而勿忘者也。桓公曰:吾欲效而為之,其名云何?對曰:名曰嘖室之議,曰法簡而易行,刑審而不犯,事約而易從,求寡而易足。人有非上之所過,謂之正士,內於嘖室之議,有司執事者咸以厥事奉職而不忘,為此嘖室之事也,請以東郭牙為之,此人能以正事爭於君前者也。桓公曰:「善!」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