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Jin Cang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Jin Cang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塞久禱"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禁藏 - Jin Cang》

Books referencing 《禁藏》 Library Resources
1 禁藏:
禁藏於胸脅之內,而禍避於萬里之外,能以此制彼者,唯能以己知人者也。夫冬日之不濫,非愛在也;夏日之不煬,非愛火也;為不適於身不便於體也。夫明王不美宮室,非喜小也;不聽鍾鼓,非惡樂也,為其傷於本事而妨於教也;故先慎於己而後彼,官亦慎內而後外,民亦務本而去末。

2 禁藏:
居民於其所樂,事之於其所利,賞之於其所善,罰之於其所惡,信之於其所餘財,功之於其所無誅。於下無誅者,必誅者也。有誅者,不必誅者也。以有刑至無刑者,其法易而民全。以無刑至有刑者,其刑煩而姦多。夫先易者後難,先難而後易。萬物盡然;明王知其然,故必誅而不赦,必賞而不頡者,非喜予而樂其殺也,所以為人致利除害也。於以養老長弱,完活萬民,莫明焉。

3 禁藏:
夫不法法則治,法者,天下之儀也,所以決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縣命也,故明王慎之,不為親戚故貴易其法,吏不敢以長官威嚴危其命。民不以珠玉重寶犯其禁。故主上視法嚴於親戚吏之舉令,敬於師長。民之承教,重於神寶故法立而不用,刑設而不行也。夫施功而不鈞,位雖高,為用者少,赦罪而不一,德雖厚,不譽者多。舉事而不時,力雖盡,其功不成。刑賞不當,斷斬雖多,其㬥不禁。夫公之所加,罪雖重,下無怨氣。私之所加,賞雖多,上不為歡。行法不道,眾民不能順。舉錯不當,眾民不能成。不攻不備,當今為愚人。

4 禁藏:
故聖人之制事也,能節宮室,適車輿以實藏,則國必富,位必尊矣。能適衣服,去玩好以奉本,而用必贍,身必安矣。能移無益之事,無補之費,通幣行禮,而黨必多,交必親矣。夫眾人者多營於物,而苦其力,勞其心,故困而不贍,大者以失其國,小者以危其身。凡人之情,得所欲則樂,逢所惡則憂,此貴賤之所同有也。近之不能勿欲,遠之不能勿忘,人情皆然,而好惡不同,各行所欲,而安危異焉,然後賢不肖之形見也。夫物有多寡,而情不能等。事有成敗,而意不能同。行有進退,而力不能兩也。故立身於中,養有節。宮室足以避燥濕,飲食足以和血氣,衣服足以適寒溫,禮儀足以別貴賤。游虞足以發歡欣,棺槨足以朽骨,衣衾足以朽肉,墳墓足以道記。不作無補之功,不為無益之事,故意定而不營氣情,氣情不營,則耳目穀。衣食足,耳目穀,衣食足則侵爭不生,怨怒無有,上下相親,兵刃不用矣;故適身行義,儉約恭敬,其唯無福,禍亦不來矣。驕傲侈泰,離度絕理,其唯無禍,福亦不至矣;是故君子上觀絕理者,以自恐也。下觀不及者,以自隱也,故曰:「譽不虛出,而患不獨生;福不擇家,禍不索人。」此之謂也。能以所聞瞻察,則事必明矣。

5 禁藏:
故凡治亂之情,皆道上始,故善者圉之以害,牽之以利。能利害者,財多而過寡矣。夫凡人之情,見利莫能勿就,見害莫能勿避。其商人通賈,倍道兼行,夜以續日,千里而不遠者,利在前也。漁人之入海,海深萬仞,就彼逆流,乘危百里,宿夜不出者,利在水也。故利之所在,雖千仞之山,無所不上;深源之下,無所不入焉;故善者勢利之在,而民自美安,不推而往,不引而來,不煩不擾,而民自富。如鳥之覆卵,無形無聲,而唯見其成。

6 禁藏:
夫為國之本,得天之時而為經。得人之心而為紀。法令為維綱,吏為網罟,什伍以為行列,賞誅為文武,繕農具,當器械,耕農當攻戰,推引銚耨,以當劍戟,被蓑以當鎧鑐,菹笠以當盾櫓,故耕器具則戰器備,農事習則功戰巧矣。當春三月,萩室熯造,鑽燧易火,杼井易水,所以去茲毒也。舉春祭,塞久禱,以魚為牲,以糱為酒,相召,所以屬親戚也,毋殺畜生,毋拊卵,毋伐木,毋夭英。毋拊竿,所以息百長也。賜鰥寡,振孤獨。貸無種,與無賦。所以勸弱民。發五正,赦薄罪,出拘民,解仇讎,所以建時功,施生穀也。夏賞五德,滿爵祿、頡官位、禮孝弟、復賢力,所以勸功也。秋行五刑,誅大罪,所以禁淫邪,止盜賊。冬收五藏,最萬物,所以內作民也。四時事備,而民功百倍矣;故春仁夏忠,秋急冬閉,順天之時,約地之宜,忠人之和。故風雨時,五穀實,草木美多,六畜蕃息。國富兵彊,民材而令行,內無煩擾之政,外無彊敵之患也。

7 禁藏:
夫動靜順然後和,不失其時然後富,不失其法然後治,故國不虛富,民不虛治;不治而昌,不亂而亡者,自古至今,未嘗有也。故國多私勇者,其兵弱。吏多私智者,其法亂。民多私利者,其國貧。故德莫若博厚,使民死之。賞罰莫若必成,使民信之。

8 禁藏:
夫善牧民者,非以城郭也,輔之以什,司之以伍;伍無非其人,人無非其里,里無非其家,故奔亡者無所匿,頡徙者無所容,不求而約,不召而來,故民無流亡之意,吏無備追之憂;故主政可往於民,民心可繫於主。夫法之制民也,猶陶之於埴,冶之於金也;故審利害之所在,民之去就,如火之於燥濕,水之於高下。夫民之所主,衣與食也。食之所生,水與土也。所以富民有要,食民有率,率三十畝而足於卒歲,歲兼美惡。畝取一石,則人有三十石,果蓏素食當十石,糠秕六畜當十石,則人有五十石。布帛麻絲,旁入奇利,未在其中也。故國有餘藏,民有餘食。夫敘鈞者,所以多寡也。權衡者,所以視重輕也。戶籍田結者,所以知貧富之不訾也。故善者必先知其田,乃知其人,田備然後民可足也。

9 禁藏:
凡有天下者,以情伐者帝,以事伐者王,以政伐者霸,而謀有功者五:一曰視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兩心,其內必衰也。臣不用,其國可危。二曰視其陰所憎,厚其貨賂,得情可深。身內情外,其國可知。三曰聽其淫樂,以廣其心,遺以竽瑟美人,以塞其內,遺以諂臣文馬,以蔽其外。外內蔽塞,可以成敗。四曰必深親之,如典之同生陰內辯士,使圖其計。內勇士,使高其氣。內人他國,使倍其約,絕其使,拂其意。是必士鬥,兩國相敵,必承其獘。五曰深察其謀,謹其忠臣,揆其所使,令內不信,使有離意。離氣不能令,必內自賊。忠臣已死,故政可奪。此五者,謀功之道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