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Shan Zhi Shu

《山至数 - Shan Zhi Shu》

Library Resources
1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梁聚谓寡人曰:‘古者轻赋税而肥籍敛,取下无顺于此者矣,梁聚之言何如?’”管子对曰:“梁聚之言非也,彼轻赋税,则仓廪虚。肥籍敛,则械器不奉。械器不奉,则诸侯之皮币不衣,仓廪虚,则倳贱无禄,外皮币不衣于天下,内国倳贱,梁聚之言非也。君有山,山有金以立币。以币准谷而授禄,故国谷斯在上,谷贾什倍,农夫夜寝蚤起不待见使,五谷什倍。士半禄而死君,农夫夜寝蚤起,力作而无止,彼善为国者,不曰使之,使不得不使。不曰贫之,使不得不用,故使民无有不得不使者,夫梁聚之言非也。”桓公曰:“善。”

2 山至数:
桓公又问于管子曰:“有人教我,谓之请士。曰:何不官百能?”管子对曰:“何谓百能?”桓公曰:“使智者尽其智,谋士尽其谋,百工尽其巧,若此,则可以为国乎?”管子对曰:“请士之言非也,禄肥则士不死,币轻则士简赏,万物轻则士偷幸,三怠在国,何数之有?彼谷十藏于上,三游于下。谋士尽其虑,智士尽其知,勇士轻其死,请士所谓妄言也。不通于轻重,谓之妄言。”

3 山至数:
桓公问于管子曰:“昔者周人有天下,诸侯宾服,名教通于天下,而夺于其下,何数也?”管子对曰:“君分壤而贡入,市朝同流。黄金一厕也,江阳之珠一厕也,秦之明山之曾青一厕也,此谓以寡为多,以狭为广,轨出之属也。”桓公曰:“天下之数尽于轨,出之属也?今国谷重什倍而万物轻,大夫谓贾之子为吾铉谷而敛财,谷之重一也,今九为馀,谷重而万物轻,若此,则国财九在大夫矣。国岁反一,财物之九者,皆倍重而出矣。财物在下,币之九在大夫。然则币谷羡在大夫也。天子以客行,令以时出,熟谷之人亡,诸侯受而官之,连朋而聚与,高下万物,以合民用,内则大夫自还而不尽忠,外则诸侯连朋合与,熟谷之人则去亡,故天子失其权也。”桓公曰:“善。”

4 山至数:
桓公又问管子曰:“终身有天下而勿失,为之有道乎?”管子对曰:“请勿施于天下,独施之于吾国。”桓公曰:“此若言何谓也?”管子对曰:“国之广狭,壤之肥墝,有数。终岁食馀有数,彼守国者守谷而已矣。曰某县之壤广若干,某县之壤狭若干,则必积委币,于是县州里受公钱,泰秋国谷去参之一,君下令谓郡县属大夫,里邑皆籍粟入若干,谷重一也,以藏于上者国谷参分,则二分在上矣。泰春国谷倍重,数也。泰夏,赋谷以市櫎。民皆受上谷以治田土。泰秋,田谷之存予者若干,今上敛谷以币,民曰无币,以谷,则民之三有归于上矣。重之相因,时之化举,无不为国厕。君用大夫之委以流归于上,君用民时以归于君,藏轻出轻以重数也,则彼安有自还之大夫独委之,彼诸侯之谷十,使吾国谷二十,则诸侯谷归吾国矣。诸侯谷二十,吾国谷十,则吾国谷归于诸侯矣。故善为天下者,谨守重流,而天下不吾泄矣。吾国岁非凶也,以币藏之,故国谷倍重,彼重之相归,如水之就下。故诸侯之谷至也。是藏一分以致诸侯之一分,利不夺于天下,大夫不得以富侈,以重藏轻国,常有十国之厕也;故诸侯服而无正,臣櫎从而以忠,此以轻重御天下之道也,谓之数应。”

5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请问国会。”管子对曰:“君失大夫为无伍,失民为失下,故守大夫以县之厕,守一县以一乡之厕,守一乡以一家之厕。守家以一人之厕。”桓公曰:“其会数奈何?”管子对曰:“币准之数,一县必有一县中田之厕,一乡必有一乡中田之厕,一家必有一家直人之用,故不以时守郡为无与,不以时守乡为无伍。”桓公曰:“行此奈何?”管子对曰:“王者藏于民,霸者藏于大夫,残国亡家藏于箧。”桓公曰:“何谓藏于民?”请散,栈台之钱,散诸城阳。鹿台之布,散诸济阴,君下令于百姓曰:‘民富君无与贫,民贫君无与富’,故赋无钱布,府无藏财,赀藏于民。岁丰五谷登,五谷大轻,谷贾去上岁之分以币据之。谷为君,币为下,国币尽在下,币轻谷重,上分上岁之二分在下,下岁之二分在上,则二岁者四分在上。则国谷之一分在下,谷三倍重,邦布之籍,终岁十钱。人家受食十亩加十,是一家十户也。出于国谷厕而藏于币者也。以国币之分复布百姓,四减国谷,三在上,一在下,复厕也,大夫聚壤而封,积实而骄,上请夺之以会。”桓公曰:“何谓夺之以会。”管子对曰:“粟之三分在上,谓民萌皆受上粟,度君藏焉,五谷相靡而重,去什三为馀,以国币准谷反行,大夫无什于重,君以币赋禄,什在上,君出谷什而去七,君敛三,上赋七,散振不资者,仁义也。五谷相靡而轻,数也,以乡守重而籍国,数也。出实财,散仁义,万物轻,数也。乘时进退,故曰:‘王者乘时,圣人乘易。’”桓公曰:“善。”

6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特命我曰:‘天子三百领,泰啬,而散大夫’,准此而行,如何?”管子曰:“非法家也,大夫高其垄,美其室,此夺农事及市庸,此非便国之道也。民不得以织为縿绡,而狸之于地。彼善为国者,乘时徐疾而已矣,谓之国会。”桓公问管子曰:“请问争夺之事何如?”管子曰:“以戚始。”桓公曰:“何谓用戚始。”管子对曰:“君人之主,弟兄十人,分国为十。兄弟五人,分国为五。三世则昭穆同祖,十世则为祏,故伏尸满衍,兵决而无止,轻重之家,复游于其间;故曰:‘毋予人以壤,毋授人以财。’财终则有始,与四时废起。圣人理之以徐疾,守之以决塞,夺之以轻重,行之以仁义,故与天壤同数,此王者之大辔也。”

7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请问币乘马?”管子对曰:“始取夫三大夫之家,方六里而一乘,二十七人而奉一乘,币乘马者,方六里。田之美恶若干,谷之多寡若干,谷之贵贱若干,凡方六里用币若干,谷之重,用币若干,故币乘马者,布币于国,币为一国陆地之数,谓之币乘马。”桓公曰:“行币乘马之数奈何?”管子对曰:“士受资以币,大夫受邑以币,人马受食以币,则一国之谷在上,币在下。国谷什倍,数也。万物财物去什二,厕也。皮革筋角,羽毛竹箭,器械财物,苟合于国器君用者,皆有矩券于上,君实乡州藏焉。曰:某月某日,苟从责者,乡决州决。故曰:‘就庸一日而决’。国厕出于谷轨,国之厕,币乘马者也。今刀布藏于官府,巧币万物之轻重,皆在贾之,彼币重而万物轻,币轻而万物重。彼谷重而谷轻,人君操谷币金衡,而天下可定也,此守天下之数也。”

8 山至数:
桓公问于管子曰:“准衡轻重国会,吾得闻之矣,请问县数?”管子对曰:“狼牡以至于冯会之日,龙夏以北,至于海庄,禽兽羊牛之地也,何不以此通国厕哉?”桓公曰:“何谓通国厕?”管子对曰:“冯市门一吏书赘,直事若其事,唐圉牧食之人,养视不失捍殂者,去其都秩,与其县秩,大夫不乡赘合游者,谓之无礼义,大夫幽其春秋,列民幽其门山之祠,冯会龙夏牛羊牺牲,月贾十倍异日。此出诸礼义,籍于无用之地。因扪牢厕也,谓之通。”

9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请问国势?”管子对曰:“有山处之国,有泛下多水之国,有山地分之国,有水泆之国,有漏壤之国,此国之五势,人君之所忧也;山处之国,常藏谷三分之一,泛下多水之国,常操国谷三分之一。山地分之国,常操国谷十分之三,水泉之所伤,水泆之国,常操十分之二。漏壤之国,谨下诸侯之五谷,与工雕文梓器以下天下之五谷,此准时五势之数也。”

10 山至数:
桓公问管子曰:“今有海内,县诸侯,则国势不用已乎。”管子对曰:“今以诸侯为䇡,公州之饰焉,以乘四时,行扪牢之厕。以东西南北相彼,用平而准。故曰:“为诸侯,则高下万物以应诸侯,徧有天下,则赋币以守万物之朝夕,调而已,利有足则行,不满则有止,王者乡州以时察之,故利不相倾,县死其所,君守大奉一,谓之国簿。”

URN: ctp:guanzi/shan-zhi-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