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水地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燕之水萃下而弱沈滯而雜故其民愚戇而好貞輕疾而易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水地

提到《水地》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水地:
是故具者何也,水是也,萬物莫不以生。唯知其託者能為之正,具者,水是也。故曰:水者何也?萬物之本原也,諸生之宗室也,美、惡、賢、不肖、愚、俊之所產也。何以知其然也?夫齊之水,道躁而復,故其民貪麤而好勇。楚之水,淖弱而清,故其民輕果而賊,越之水,瘺重而洎,故其民愚疾而垢。秦之水泔最而稽,𡌧滯而雜,故其民貪戾,罔而好事。齊晉之水,枯旱而鉉,𡌧滯而雜,故其民諂諛而葆軸,巧佞而好利。燕之水,萃下而弱,沈滯而雜,故其民愚戇而好貞,輕疾而易死。宋之水,輕勁而清,故其民閒易而好正。是以聖人之化世也,其解在水。故水一則人心正,水清則民心易,一則欲不污,民心易則行無邪。是以聖人之治於世也。不人告也,不戶說也,其樞在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