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五行

《五行》

提到《五行》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五行:
一者本也。二者器也。三者充也。治者四也。教者五也。守者六也。立者七也。前者八也。终者九也。十者,然后具五官于六府也。五声于六律也。

2 五行:
六月日至,是故人有六多,六多所以街天地也。天道以九制,地理以八制,人道以六制。以天为父,以地为母,以开乎万物,以总一统,通乎九制六府三充,而为明天子。修概水上,以待乎天,菫反五藏,以视不亲。治祀之下,以观地位。货曋神庐,合于精气。已合而有常,有常而有经。审合其声,修十二锺。以律人情,人情已得,万物有极。然后有德。

3 五行:
故通乎阳气,所以事天也。经纬日月,用之于民。通乎阴气,所以事地也。经纬星历,以视其离。通若道然后有行,然则神筮不灵。神龟不卜,黄帝泽参,治之至也。昔者黄帝得送尤而明于天道,得大常而察于地利,得奢龙而辩于东方,得祝融而辩于南方,得大封而辩于西方,得后土而辩于北方,黄帝得六相而天地治,神明至。送尤明乎天道,故使为当时。大常察乎地利,故使为廪者。奢龙辩乎东方,故使为土师。祝融辨乎南方,故使为司徒,大封辨于西方,故使为司马。后土辨乎北方,故使为李,是故春者土师也,夏者司徒也,秋者司马也,冬者李也。昔黄帝以其缓急,作五声,以政五锺。令其五锺,一曰青锺,大音,二曰赤锺,重心,三曰黄锺,洒光,四曰景锺,昧其明,五曰黑锺,隐其常。五声既调,然后作立五行,以正天时。五官以正人位,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

4 五行:
日至,睹甲子木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士师内御,总别列爵,论贤不肖士吏,赋秘赐赏于四境之内,发故粟以田数。出国衡,顺山林,禁民斩木,所以爱草木也。然则在解而冻释,草木区萌,赎蛰虫卵菱,春辟勿时,苗足本。不疠雏鷇,不夭麑䴠,毋傅速。亡伤襁褓,时则不凋。七十二日而毕。

5 五行:
睹丙子,火行御,天子出令,命行人内御。令掘沟浍津旧涂,发臧任君赐赏,君子修游驰以发地气,出皮币,命行人修春秋之礼于天下,诸侯通,天下遇者兼和。然则天无疾风,草木发奋,郁气息。民不疾而荣华蕃。七十二日而毕。

6 五行:
睹戊子,土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司徒内御,不诛不贞,农事为敬。大扬惠言,宽死刑,缓罪人。出国司徒令,命顺民之功力以养五谷,君子之静居,而农夫修其功力极。然则天为粤宛。草木养长,五谷蕃实秀大。六畜牺牲具。民足财,国富,上下亲,诸侯和。七十二日而毕。

7 五行:
睹庚子,金行御,天子出令,命祝宗选禽兽之禁,五谷之先熟者,而荐之祖庙与五祀,鬼神飨其气焉,君子食其味焉。然则凉风至,白露下,天子出令,命左右司马,衍组甲厉兵,合什为伍以修于四境之内。谀然告民有事,所以待天地之杀敛也。然则昼炙阳,夕下露,地竞环,五谷邻熟。草木茂实,岁农丰,年大茂。七十二日而毕。

8 五行:
睹壬子,水行御,天子出令,命左右使人内御御其气,足则发而止,其气不足,则发撊渎盗贼,数劋竹箭,伐檀柘,令民出猎禽兽,不释巨少而杀之,所以贵天地之所闭藏也。然则羽卵者不段,毛胎者不𦢌,𣎜妇不销弃,草木根本美。七十二日而毕。

9 五行:
睹甲子,木行御,天子不赋,不赐赏,而大斩伐伤。君危,不杀,太子危,家人夫人死,不然,则长子死。七十二日而毕,睹丙子,火行御,天子敬行急政,旱札苗死民厉。七十二日而毕,睹戊子,土行御,天子修宫室,筑台榭,君危,外筑城郭,臣死。七十二日而毕,睹庚子,金行御,天子攻山击石,有兵作战而败士死,丧执政。七十二日而毕,睹壬子,水行御,天子决塞动大水,王后夫人薨;不然,则羽卵者段,毛胎者𦢌,𣎜妇销弃,草木根本不美,七十二日而毕也。

URN: ctp:guanzi/wu-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