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鬼谷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侯" 符合次數:6.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

鬼谷子

[戰國 (公元前475年 - 公元前221年)]
提到《鬼谷子》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抵巇

提到《抵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抵巇:
天下紛錯,上無明主,公無道德,則小人讒賊、賢人不用、聖人竄匿,貪利詐偽者作;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父子離散,乖亂反目,是謂萌牙巇罅。聖人見萌牙巇罅,則抵之以法。世可以治,則抵而塞之;不可治,則抵而得之;或抵如此,或抵如彼;或抵反之,或抵覆之。五帝之政,抵而塞之;三王之事,抵而得之。諸相抵,不可勝數,當此之時,能抵為右。

飛箝

電子圖書館
3 飛箝:
將欲用之於天下,必度權量能,見天時之盛衰,制地形之廣狹、阻險之難易,人民貨財之多少,諸之交孰親孰疏、孰愛孰憎,心意之慮懷。審其意,知其所好惡,乃就說其所重,以飛箝之辭,鉤其所好,乃以箝求之。

忤合

電子圖書館
3 忤合:
古之善背向者,乃協四海,包諸忤合之地而化轉之,然後以之求合。故伊尹五就湯,五就桀,而不能有所明,然後合於湯。呂尚三就文王,三入殷,而不能有所明,然後合於文王。此知天命之箝,故歸之不疑也。

揣篇

提到《揣篇》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揣篇:
古之善用天下者,必量天下之權,而揣諸之情。量權不審,不知強弱輕重之稱;揣情不審,不知隱匿變化之動靜。

2 揣篇:
何謂量權?曰:度於大小,謀於眾寡;稱貨財有無之數,料人民多少、饒乏、有餘不足幾何?辨地形之險易,孰利孰害?謀慮孰長孰短?揆君臣之親疏,孰賢孰不肖?與賓客之智慧,孰少孰多?觀天時之禍福,孰吉孰凶?諸之交,孰用孰不用?百姓之心,去就變化,孰安孰危?孰好孰憎?反側孰辯?能知如此者,是謂量權。

共5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