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中经》

Library Resources
1 中经:
中经,谓振穷趋急。施之能言、厚德之人;救拘执,穷者不忘恩也。能言者,俦善博惠;施德者,依道;而救拘执者,养使小人。盖士遭世异时危,或当因免填坑,或当伐害能言,或当破德为雄,或当抑拘成罪,或当戚戚自善,或当败败自立。故道贵制人,不贵制于人也。制人者,握权;制于人者,失命。是以“见形为容,象体为貌”,“闻声知音”,“解仇斗隙”,“缀去”,“却语”,“摄心”,“守义”。本经纪事者,纪道数,其变要在持枢、中经。

2 中经:
“见形为容,象体为貌”者,谓爻为之生也。可以影响、形容、象貌而得之也。有守之人,目不视非,耳不听邪,言必《》《》,行不淫僻。以道为形,以德为容,貌庄色温,不可象貌而得之,如是隐情塞隙而去之。

3 中经:
“闻声知音”者,谓声气不同,则恩爱不接,故商角不二合,徵羽不相配,能为四声主者,其唯宫乎!故音不和则不悲,不是以声散伤丑害者,言必逆于耳也。虽有美行盛誉,不可比目合翼相须也。此乃气不合、音不调者也。

4 中经:
“解仇斗隙”者,谓解羸徵之仇;斗隙者,斗强也。强隙既斗,称胜者,高其功,胜其势;弱者,哀其负,伤其卑,污其名,耻其宗。故胜者闻其功势,苟进而不知退;弱者闻哀其负,见其伤,则强大力倍,死而是也。隙无极大,御无极大,则皆可胁而并。

5 中经:
“缀去”者,谓缀己之系言,使有馀思也。故接贞信者,称其行,厉其志,言可为,可复,会之期喜。以他人之庶,引验以结往,明款款而去之。

6 中经:
“却语”者,察伺短也。故言多必有数短之处,识其短,验之。动以忌讳,示以时禁,其人恐畏,然后结信以安其心,收语盖藏而却之。无见己之所不能于多方之人。

7 中经:
“摄心”者,谓逢好学伎术者,则为之称远;方验之道,惊以奇怪,人系其心于己,效之于人,验去乱其前,吾归诚于己。遭淫酒色者,为之术,音乐动之,以为必死,生日少之忧喜,以自所不见之事,终以可观漫澜之命,使有后会。

8 中经:
“守义”者,谓守以仁义,探心在内以合者也。探心,探得其主也。从外制内,事有系,曲而随之也。故小人比人,则左道而用之,至能败家夺国。非贤智不能守家以义,不能守国以道,圣人所贵道微妙者,诚以其可以转危为安,救亡使存也。

URN: ctp:gui-gu-zi/zhong-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