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中經

《中經》

電子圖書館
1 中經:
中經,謂振窮趨急。施之能言、厚德之人;救拘執,窮者不忘恩也。能言者,儔善博惠;施德者,依道;而救拘執者,養使小人。蓋士遭世異時危,或當因免填坑,或當伐害能言,或當破德為雄,或當抑拘成罪,或當戚戚自善,或當敗敗自立。故道貴制人,不貴制於人也。制人者,握權;制於人者,失命。是以「見形為容,象體為貌」,「聞聲知音」,「解仇鬥隙」,「綴去」,「卻語」,「攝心」,「守義」。本經紀事者,紀道數,其變要在持樞、中經。

2 中經:
「見形為容,象體為貌」者,謂爻為之生也。可以影響、形容、象貌而得之也。有守之人,目不視非,耳不聽邪,言必《》《》,行不淫僻。以道為形,以德為容,貌莊色溫,不可象貌而得之,如是隱情塞隙而去之。

3 中經:
「聞聲知音」者,謂聲氣不同,則恩愛不接,故商角不二合,徵羽不相配,能為四聲主者,其唯宮乎!故音不和則不悲,不是以聲散傷醜害者,言必逆於耳也。雖有美行盛譽,不可比目合翼相須也。此乃氣不合、音不調者也。

4 中經:
「解仇鬥隙」者,謂解羸徵之仇;鬥隙者,鬥強也。強隙既鬥,稱勝者,高其功,勝其勢;弱者,哀其負,傷其卑,汙其名,恥其宗。故勝者聞其功勢,苟進而不知退;弱者聞哀其負,見其傷,則強大力倍,死而是也。隙無極大,禦無極大,則皆可脅而并。

5 中經:
「綴去」者,謂綴己之繫言,使有餘思也。故接貞信者,稱其行,厲其志,言可為,可復,會之期喜。以他人之庶,引驗以結往,明款款而去之。

6 中經:
「卻語」者,察伺短也。故言多必有數短之處,識其短,驗之。動以忌諱,示以時禁,其人恐畏,然後結信以安其心,收語蓋藏而卻之。無見己之所不能於多方之人。

7 中經:
「攝心」者,謂逢好學伎術者,則為之稱遠;方驗之道,驚以奇怪,人繫其心於己,效之於人,驗去亂其前,吾歸誠於己。遭淫酒色者,為之術,音樂動之,以為必死,生日少之憂喜,以自所不見之事,終以可觀漫瀾之命,使有後會。

8 中經:
「守義」者,謂守以仁義,探心在內以合者也。探心,探得其主也。從外制內,事有繫,曲而隨之也。故小人比人,則左道而用之,至能敗家奪國。非賢智不能守家以義,不能守國以道,聖人所貴道微妙者,誠以其可以轉危為安,救亡使存也。

URN: ctp:gui-gu-zi/zhong-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