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成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成公二年:
二年春,齐侯伐我北鄙。

2 成公二年:
夏,四月丙戌,卫孙良夫帅师及齐师占于新筑,卫师败绩。

3 成公二年:
六月癸酉,季孙行父、臧孙许、叔孙侨如、公孙婴齐帅师,会晋郤克、卫孙良夫、曹公子手,及齐侯战于鞍。齐师败绩。其日,或曰日其战也,或曰日其悉也。曹无大夫,其曰公子何也?以吾之四大夫在焉,举其贵者也。

4 成公二年:
秋,七月,齐侯使国佐如师。己酉,及国佐盟于爰娄。鞍去国五百里,爰娄去国五十里。壹战绵地五百里,焚雍门之茨,侵车东至海。君子闻之,曰:“夫甚,甚之辞焉,齐有以取之也。”齐之有以取之何也?败卫师于新筑,侵我北鄙,敖郤献子,齐有以取之也。爰娄在师之外。郤克曰:“反鲁、卫之侵地,以纪侯之甗来,以萧同侄子之母为质,使耕者皆东其亩,然后与子盟。”国佐曰:“反鲁、卫之侵地,以纪侯之甗来,则诺。以萧同侄子之母为质,则是齐侯之母也,齐侯之母犹晋君之母也,晋君之母犹齐侯之母也,使耕者尽东其亩,则是终土齐也:不可!请壹战,壹战不克,请再,再不克,请三,三不克,请四,四不克,请五,五不克,举国而授!”于是而与之盟。

5 成公二年:
八月壬午,宋公鲍卒。庚寅,卫侯速卒。取汶阳田。

6 成公二年:
冬,楚师、郑师侵卫。

7 成公二年:
十有一月,公会楚公子婴齐于蜀。楚无大夫,其曰公子何也?婴齐亢也。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陈人、卫人、郑人、齐人、曹人、邾人、薛人、缯人盟于蜀。楚其称人何也?于是而后公得其所也。会与盟同月,则地会不地盟;不同月,则地会地盟。此其地会地盟何也?以公得其所,申其事也。今之屈,向之骄也。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