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成公二年

《成公二年》

电子图书馆
1 成公二年:
二年春,齐侯伐我北鄙。

2 成公二年:
夏,四月丙戌,卫孙良夫帅师及齐师占于新筑,卫师败绩。

3 成公二年:
六月癸酉,季孙行父、臧孙许、叔孙侨如、公孙婴齐帅师,会晋郤克、卫孙良夫、曹公子手,及齐侯战于鞍。齐师败绩。其日,或曰日其战也,或曰日其悉也。曹无大夫,其曰公子何也?以吾之四大夫在焉,举其贵者也。

4 成公二年:
秋,七月,齐侯使国佐如师。己酉,及国佐盟于爰娄。鞍去国五百里,爰娄去国五十里。壹战绵地五百里,焚雍门之茨,侵车东至海。君子闻之,曰:“夫甚,甚之辞焉,齐有以取之也。”齐之有以取之何也?败卫师于新筑,侵我北鄙,敖郤献子,齐有以取之也。爰娄在师之外。郤克曰:“反鲁、卫之侵地,以纪侯之甗来,以萧同侄子之母为质,使耕者皆东其亩,然后与子盟。”国佐曰:“反鲁、卫之侵地,以纪侯之甗来,则诺。以萧同侄子之母为质,则是齐侯之母也,齐侯之母犹晋君之母也,晋君之母犹齐侯之母也,使耕者尽东其亩,则是终土齐也:不可!请壹战,壹战不克,请再,再不克,请三,三不克,请四,四不克,请五,五不克,举国而授!”于是而与之盟。

5 成公二年:
八月壬午,宋公鲍卒。庚寅,卫侯速卒。取汶阳田。

6 成公二年:
冬,楚师、郑师侵卫。

7 成公二年:
十有一月,公会楚公子婴齐于蜀。楚无大夫,其曰公子何也?婴齐亢也。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陈人、卫人、郑人、齐人、曹人、邾人、薛人、缯人盟于蜀。楚其称人何也?于是而后公得其所也。会与盟同月,则地会不地盟;不同月,则地会地盟。此其地会地盟何也?以公得其所,申其事也。今之屈,向之骄也。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