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成公五年

《成公五年》

電子圖書館
1 成公五年:
五年春,王正月,杞叔姬來歸。婦人之義:嫁曰歸,反曰來歸。仲孫蔑如宋。

2 成公五年:
夏,叔孫僑如會晉荀首於谷。梁山崩。不日,何也?高者有崩道也。有崩道,則何以書也?曰梁山崩,壅遏河三日不流。晉君召伯尊而問焉。伯尊來,遇輦者,輦者不辟。使車右下而鞭之。輦者曰:「所以鞭我者,其取道遠矣。」伯尊下車而問焉,曰:「子有聞乎?」對曰:「梁山崩,壅遏河三日不流。」伯尊曰:「吾為此召我也。為之奈何?」輦者曰:「天有山,天崩之。天有河,天壅之。雖召伯尊如之何?」伯尊由忠問焉,輦者曰:「君親素縞,帥群臣而哭之,既而祠焉,斯流矣。」伯尊至。君問之,曰:「梁山崩,壅遏河三日不流。為之奈何?」伯尊曰:「君親素縞,帥群臣而哭之,既而祠焉,斯流矣。」孔子聞之,曰:「伯尊其無績乎,攘善也!」

3 成公五年:
秋,大水。

4 成公五年:
冬,十一月己酉,天王崩。十有二月己丑,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邾子、杞伯,同盟於蟲牢。

URN: ctp:guliang-zhuan/cheng-gong-w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