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定公四年

《定公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定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癸巳,陈侯吴卒。

2 定公四年:
三月,公会刘子、晋侯、宋公、蔡侯、卫侯、陈子、郑伯、许男、曹伯、莒子、邾子、顿子、胡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齐国夏于召陵,侵楚。

3 定公四年:
夏,四月庚辰,蔡公孙姓帅师灭沈,以沈子嘉归,杀之。

4 定公四年:
五月,公及诸侯盟于皋鼬。后而再会,公志于后会也。后,志疑也。杞伯成卒于会。

5 定公四年:
六月,葬陈惠公。许迁于容城。

6 定公四年:
秋,七月,公至自会。刘卷卒。此不卒而卒者,贤之也。寰内诸侯也,非列土诸侯,此何以卒也?天王崩,为诸侯主也。葬悼公。楚人围蔡。晋士鞅、卫孔圉帅师伐鲜虞。葬刘文公。

7 定公四年:
冬,十有一月庚午,蔡侯以吴子及楚人战于伯举。楚师败绩。吴其称子何也?以蔡侯之以之,举其贵者也。蔡侯之以之,则其举贵者何也?吴信中国而攘夷狄,吴进矣。其信中国而攘夷狄奈何?子胥父诛于楚也,挟弓持矢而干阖庐。阖庐曰:“大之甚,勇之甚!”为是欲兴师而伐楚,子胥谏曰:“臣闻之:君不为匹夫兴师。且事君犹事父也。亏君之义,复父之仇,臣弗为也。”于是止。蔡昭公朝于楚。有美裘,正是日囊瓦求之,昭公不与。为是拘昭公于南郢,数年然后得归。归乃用事乎汉,曰:“苟诸侯有欲伐楚者,寡人请为前列焉!”楚人闻之而怒,为是兴师而伐蔡。蔡请救于吴。子胥曰:“蔡非有罪,楚无道也。君若有忧中国之心,则若此时可矣!”为是兴师而伐楚。何以不言救也?救大也。楚囊瓦出奔郑。庚辰,吴入楚。日入,易无楚也。易无楚者,坏宗庙,徙陈器,挞平王之墓。何以不言灭也?欲存楚也。其欲存楚奈何?昭王之军败而逃,父老送之,曰:“寡人不肖,亡先君之邑。父老反矣,何忧无君?寡人且用此入海矣!”父老曰:“有君如此其贤也!”以众不如吴,以必死不如楚。相与击之,一夜而三败吴人,复立。何以谓之吴也?狄之也。何谓狄之也?君居其君之寝,而妻其君之妻;大夫居其大夫之寝,而妻其大夫之妻。盖有欲妻楚王之母者。不正乘败人之绩而深为利,居人之国,故反其狄道也。

URN: ctp:guliang-zhuan/ding-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