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桓公三年

《桓公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桓公三年:
三年春,正月,公会齐侯于嬴。

2 桓公三年:
夏,齐侯、卫侯胥命于蒲。胥之为言,犹相也。相命而信谕,谨言而退,以是为近古也。是必一人先。其以相言之何也?不以齐侯命卫侯也。

3 桓公三年:
六月,公会杞侯于郕。

4 桓公三年:
秋,七月壬辰朔,日有食之,既。言日言朔,食正朔也。既者尽也,有继之辞也。公子翬如齐逆女。逆女,亲者也。使大夫,非正也。

5 桓公三年:
九月,齐侯送姜氏于言雚。礼,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祭门,诸母兄弟不出阙门。父戒之曰:“谨慎从尔舅之言!”母戒之曰:“谨慎从尔姑之言!”诸母般,申之曰:“谨慎从尔父母之言!”送女逾竟,非礼也。公会齐侯于言雚。无讥乎?曰为礼也。齐侯来也,公之逆而会之可也。夫人姜氏至自齐。其不言翬之以来何也?公亲受之于齐侯也。子贡曰:“冕而亲迎,不已重乎?”孔子曰:“合二姓之好,以继万世之后,何谓已重乎?”

6 桓公三年:
冬,齐侯使其弟年来聘。有年。五谷皆熟为有年也。

URN: ctp:guliang-zhuan/huan-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