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桓公十四年

《桓公十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桓公十四... :
十有四年春,正月,公会郑伯于曹。无冰。无冰,时燠也。

2 桓公十四... :
夏,五。郑伯使其弟御来盟。诸侯之尊,弟兄不得以属通。其弟云者,以其来我举其贵者也。来盟,前定也。不日,前定之盟不日。孔子曰:听远音者,闻其疾而不闻其舒;望远者,察其貌而不察其形。立乎定、哀以指隐、桓,隐、桓之日远矣。夏五,传疑也。

3 桓公十四... :
秋,八月壬申,御廪灾。乙亥,尝。御廪之灾不志,此其志何也?以为唯未易灾之馀而尝可也。志不敬也。天子亲耕以共粢盛,王后亲蚕以共祭服,国非无良农工女也,以为人之所尽事其祖檷,不若以己所自亲者也。何用见其未易灾之馀而尝也?曰甸粟,而内之三宫,三宫米而藏之御廪,夫尝必有兼甸之事焉。壬申,御廪灾。乙亥尝。以为未易灾之馀而尝也。

4 桓公十四... :
冬,十有二月丁巳,齐侯禄父卒。宋人以齐人、蔡人、卫人、陈人伐郑。以者,不以者也。民者,君之本也。使人以其死,非正也。

URN: ctp:guliang-zhuan/huan-gong-shi-si-nian